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防疫生产两不误 冀中股份全力推进20万吨玻纤项目建设

2020-02-21 15: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明科)2月18日,在河北省重点项目——冀中能源股份公司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十几位钢筋工正在原料厂房场地进行钢筋绑扎。不远处,在吊车的协助下,一座数千平米厂房的钢结构框架已耸立起来,3名工人正在钢架顶部锚固钢檩条。

经过紧张筹备,2月10日起,冀中能源股份公司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建设正式复工,成为河北省南部最早开工的项目之一,目前正在全力加快建设。

玻璃纤维(简称玻纤)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坚持任务不变,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20万吨玻纤生产线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位于邢台沙河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1亿元,计划分两期两年建成。共建设两条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计划2020年年底建成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将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同时,规划建设第三条生产线,最终将达到玻璃纤维原丝30万吨规模。去年8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后,第一个单位工程——原料厂房已经于当年10月11日开工建设。

冀中股份20万吨玻纤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厂房钢结构顶部吊装。通讯员王明科摄

重点项目事关企业发展,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将20万吨玻璃纤维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有序加快推动全面复工。公司主要领导多次调度督导,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综合施策,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重点项目建设要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在项目建设上创出“股份质量”“股份速度”“股份效率”。

通过积极筹备,多方协调,2月10日起,施工单位人员开始陆续到达现场,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项工程逐步复工。

在项目建设现场,距离施工管理区一百米左右,一圈钢丝围墙围着一座孤零零的箱式房屋,四周一片空旷,两道钢丝铁门紧紧锁定,上面悬挂着“新冠病毒肺炎隔离处”的牌子。据筹建处人员介绍,这里是初期用来隔离的区域,如果有人员体温异常,他们就立即在这里隔离,同时第一时间通知防疫部门进一步检查。

按照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筹建处严格落实邢台市政府制定的复工复产十九条措施,条条对应,逐一排查,厂区全封闭管理,所有施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全部佩戴口罩,一律不许外出,按作业工种进行集中隔离,单独就餐;厂区门口设置防疫检查站,对进入厂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消毒、测温;定时对厂区内生活区(办公区、会议室、食堂、宿舍、厕所)、施工区、生活垃圾堆放处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整个项目要建设两条生产线,现在正在建设的是第一条生产线。在建设现场,几十名佩戴口罩的施工人员正分别在各个不同的区域进行作业。据项目筹建处副总工程师曹宏伟介绍,目前,5个标段的单位工程已经开工,分别是原料厂房、粉料加工区—筒仓、块料库及均化厂房、粉料加工厂房和成品库,这些是未来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输送和存储的主要部位。

冀中股份20万吨玻纤项目建设现场。通讯员王明科摄

“未来所有的原料比如是叶腊石、石英砂、石灰石等等,都将在这里破碎、研磨,然后再输送到生产线进行加工。”曹宏伟指着正在削桩头的挖掘机说,“这里是原料厂区筒仓的位置,5月份将建成10个直径8.5米高34米的砼筒仓和10个直径7.5米高34米的钢仓!”

所谓削桩头,就是把打到地下深达十几米的水泥灌注桩露出地面的部分削掉,曹宏伟介绍说,别看这个工作简单,但对后续工程是个制约,这个基础工作不完成,其他工程都会受影响,“可施工方能干这个活的工人不太好落实。”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建设所需的人员、材料、设备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为确保项目建设复工,筹建处提前与各个施工单位联系,统筹协调解决队伍进场的困难和问题。为了让作业人员尽快到场,筹建处协助施工方从市到县,从乡到村,层层联系,多次沟通,最终才协调人员到位。目前,邢台地区施工单位人员已经到达现场,其他地区的施工队伍也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陆续到场。同时,筹建处也在积极协助各施工单位联系、调度各方面供应商,确保各项物资按时运输到位。

筹建处副主任王东杰说,他们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保障有效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当前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工作计划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进一步增加到岗施工人员,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今年春节至今,筹建处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盯在现场,确保项目按期复工。筹建处主任张吉运说,他们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总体要求,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按期点火投产,早日为企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