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黑科技”助阵!河北通信行业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21:3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王冬)当前,在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样刻不容缓。连日来,河北省通信行业陆续推出数字化产品及来电名片、免停机、政企彩铃等服务,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通信服务保障,助力政府部门和工厂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充分发挥通信行业技术优势,切实支撑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全面部署,要求省内各电信企业及时响应各复工复产企业的通信需求,扎实做好通信服务保障。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网站及相关电子商务平台的远程监测预警,为复工复产提供网络安全保证;要为“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互联网中小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深入实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电信网码号资源业务、网站备案等网上办理,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要求不聚集、不扎堆,但实际工作中有大量需要一起开会讨论患者病情、远程诊疗的情况。”河北某省级医院负责人这样说道。为解决这一问题,河北电信推出了天翼云会议系统,河北移动推出了云视讯平台,河北联通推出了云视频平台,满足了各单位实时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指挥、远程会诊、远程办公等需求,可以随时随地召开远程视频会议,提高沟通效率。

截至目前,河北电信天翼云会议系统在全省服务客户已超过2000家,免费开通账号数达到9.3万户,覆盖省市各级政府、医院、银行等重要行业部门。河北省卫健委等所有省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定点医院也均已接入河北省云视频平台,市县级单位正在陆续开通。

此外,三大运营商还陆续推出了免停机服务、来电名片、政企彩铃、挂机短信、疫情监控等服务,为重要部门、企业的通信畅通、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黑科技”助阵,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2月14日,由河北联通携手阿里集团共同打造的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系统在保定市启动。政府可通过该系统快捷接收处理各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及时掌握复工企业运行情况,监测返岗人员健康数据,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这个系统的特点为智能、快捷、准确、专业,可以很好地实现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支撑、数字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河北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产品主管齐飞介绍说,相较于原来的逐级报表统计方式,该系统解决了数据易出错、反馈不及时等问题,也有效规避了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信息建档、报表报送中因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风险。据了解,目前保定市首批复工的2000余家企业均已完成平台培训,1000余家企业已陆续接入该系统。下一步,这套系统还将在石家庄、邯郸等地陆续启动,逐渐覆盖到全省。

图为河北移动推出的红外线无感测温系统。

复工复产后,如何做好单位和厂区的疫情监测?河北移动特别推出的“黑科技”产品——红外线无感测温系统,解决了这个难题。据介绍,红外线无感测温系统能帮助检测人员远距离快速进行人体测温筛查,及时确定发热人群。目前,该系统已在省内11个地市150余家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落地使用。河北移动还同步推出了5G+无感测温应用,可通过5G网络快速对测温点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各机构联防联控提供信息化支撑。

做好疫情信息搜集是助力政府加强复工期疫情防控的关键。河北移动率先推出了疫情联防联控云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疫情联防联控与筛查。所有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信息登记,较传统人工登记时间节省6倍以上,且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交叉感染。截至2月19日,该平台登记注册单位已达2755家(其中河北2707家、外省48家),覆盖11900余个卡口点位,登记使用超过77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河北移动还免费推出“和易报”“疫统计”两款智能填报产品。“和易报”可帮助政府、企业进行有效的疫情数据收集、上报等工作;“疫统计”主要针对本单位人员进行相关统计,能够实现人员的位置、健康状态等信息的便捷采集分析,以及未填报人员的查询和短信通知等功能。

责任编辑:宋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