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36524连锁便利店:总有一盏灯为你守候

2020-02-22 04:3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 郝东伟摄制

总有一盏灯为你守候

——河北36524连锁便利店的坚守

2月15日,在河北石家庄市36524便利店水产店,店员正在为顾客结账。 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摄

2月15日18时,夜色渐暗,石家庄市36524便利店水产店的门头灯箱准时亮了起来。

“你好,请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谢谢合作。”这两句话,是店员郭书霞近来最常说的。这天,郭书霞值中班,工作时间从14时至22时。21时,陈先生匆匆进店,选购了方便面、面包,还有不少啤酒。“这个时间点人流少,赶紧出来买点。”如今,这家24小时便利店成为陈先生购物的第一选择,只要想到店里的灯亮着,他的心里就觉得踏实。

为了做好通风,店里把门帘卸了下来。到了晚上,冷风“嗖嗖”往里钻,把郭书霞的脚吹得发麻。脚上虽冷,但她的心里却热乎乎的。以前,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不起眼,现在她却感受到了一个个陌生人对她发出的感谢。“有的人嘴上不说什么,但是投过来的眼神真的不一样了。”

交班结束,郭书霞扫码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等待她的是45分钟的回家路程。

此时,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365集团配送中心内灯火通明,一辆辆液压搬运车来回穿梭,为20多辆卡车分装速食和冷冻食品。每天晚上,近100吨的货物从这里发往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地的500多家门店。

这天,配货员刘立刚要将包子、汉堡、鸡蛋等近200种食品送往50多家门店。这些食品多为当天下午生产,第二天凌晨分拣完成后送往各个门店,其中有不少用于早餐供应。“我们辛苦一晚上,换来大家吃口热乎饭,值!”刘立刚说。

为了这口“热乎饭”,每家36524便利店的清晨似乎都来得更早些。

2月16日凌晨3时,沉睡中的城市霓虹点点,在一排排关闭的店铺和熄灭的灯箱映衬下,36524便利店水产店的灯光分外显眼。在店内,正在值夜班的李成鸿已经将新鲜出炉的包子摆放进了暖箱,盛满茶叶蛋的电饭煲升腾起一缕缕热气,各类油炸小食在橱窗内散发出诱人香气,而制作煎饼果子的灶台也渐渐热了起来。把食材收拾妥当,李成鸿舒了口气:“出门早的环卫工人和交警可以放心到店了,全是热乎饭。”

而在熹微的晨光中,在医院照顾摔伤母亲一宿的范计忠没顾上吃饭,匆匆回家换了身衣服,便开车前往配送中心。年逾六十的老范是配送中心的一名库管,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除夕到现在,他只在母亲手术那天请了半天假。

不只老范,80多位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个个都是全勤。疫情发生后,为了备足方便面、84消毒液等热销商品,配送中心经理赵永卫在春节前紧急联系供应商增加货源。原本都是供应商将货物送往配送中心,但那时,赵永卫心里急,生怕“抢”不着货,便派出人手本就紧张的司机前去工厂拉货。“其实是我多虑了,民生类物资供应充足,请大家放心。”赵永卫说。

在黎明时分的短暂休整后,配送中心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包括日化、休闲食品、防护用品在内的4000余种货品正在分货、装卸、出货、运输。为了加快运转,行政人员也转战一线,当起了搬运工。

早上8时,一位女士在36524便利店水产店购买了几箱牛奶,正发愁怎么拿走。“我来。”值早班的店长武俊霞搬起牛奶,帮其放进了车内。

武俊霞回身走回店里时,店门头的灯箱刚好灭了。阳光下,她看着灯箱笑了笑,又赶紧进店忙了起来。

为保证疫情期间的物资供应,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河北365集团员工一刻不停。透过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看到那一处处从便利店里升腾起来的人间烟火气,在这个特殊时期温暖着一座座城市,还有千千万万个城市里的人。 (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