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各地各部门: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2020-02-23 05: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统筹做好抗疫情保发展各项工作

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力有效复工复产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71.9%

■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复工率100%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米彦泽、陈宝云、马彦铭、寇国莹、霍相博 通讯员郝赫)2月21日,雄安新区雄县许庄村,京雄城际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电网工程N7号基础现场,施工机械摆放有序,现场负责人正在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当日,在建的京雄城际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完成各项复工准备工作正式复工。

“本项工程的全面复工,标志着雄安电网在建重点工程将全力加速推进,对于拉动当地物资、装备、运输等行业恢复具有重要作用。”项目经理张照琨介绍,他们精心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防疫物资均已申领发放到位,并严格日常防疫管理,确保工程建设和防疫两不误。

连日来,河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强化属地管理和分类指导,科学计划分批有序开工开业,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商业早日恢复生产经营,确保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重要岗位和重大工程正常开工开业。全省各级干部落实包联制度,指导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认真落实“六稳”措施,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抗疫情保发展两场硬仗。

从省工信厅获悉,截至2月2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工复产企业9478家,比上日增加678家,复工率为71.9%;已复工人员数118.6万人,已复工人员占比为45.8%。

从企业规模看,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复工率达100%;502家超10亿元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8.4%;4102家超亿元企业中有3163家复工复产,复工率达77.1%。

2月18日,在位于平泉市的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设备有序运行,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据该公司总经理杨玉清介绍,停工期间部分订单受到影响。为复产不降产,企业调配充实生产力量,经过几天的努力,受影响的订单已经抢了回来。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承德市要求切实强化以交通为重点的企业保障工作,为返岗员工和运输车辆提供顺畅通行环境。依托“满意承德”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承”心办企业发展服务平台等,为企业提供便捷畅通的审批渠道,推行不见面审批、不见面服务。该市还出台了减免租金、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减免疫情期间税费、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减轻运行负担。

作为沿线受水区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保障力量,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全力确保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工程疫情防控与通水运行两不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调度和值班人员主动请战补位顶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通过自动化调度视频监控系统的“千里眼”,远程监控闸门、闸室、降压站等各类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保证了河北段工程供水调度不打折扣,持续为抗击疫情提供安全供水保障。

“为确保近期有开工愿望的32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我们协调行政审批、住建、工信等大项目办成员单位提出一系列支持建筑工程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保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压实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实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建设时间表、一个责任方案)工作机制,实现重点项目包联工作全覆盖。创新工作方法,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对申报新开工项目,审批部门负责,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施工图审查、监理等相关审查手续尽量采取网上审查。

“经济发展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廊坊统筹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廊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学军介绍,他们先后协调县(市、区)政府帮助三河建华高科、有研光电、河北长红光电、三河瑞林包装公司等50余家企业恢复生产,为北京、天津、山东、深圳等外地物资生产企业做好生产链配套保障工作。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需求,该局筹措到8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全部发放给企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