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筑起疫情心理长城 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2020-02-23 11:10:2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都很恐慌、焦虑,睡不着觉,我是不是抑郁了?”

“有一点症状就怕自己被感染了,感觉很恐慌,我该怎么办?”

“我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压力非常大,我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的心灵也被蒙上了一层阴霾。

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这是河北省首家由新闻媒体建设的心理咨询平台。该平台集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专业医师力量,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半个月来,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已为数百位网友进行在线免费心理疏导。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惠兰介绍,针对疫情,大家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待在家里感觉心烦焦虑、很恐慌怕自己得病了、一线工作人员压力过大以及对复产复工之后工作学习的忧虑。她表示,面对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作出反应,如果因为这些影响正常生活,甚至出现胸闷气短、情绪低落的情况,就是反应过度了,这些人可能是需要帮助的。“咱们如何去应对疫情期间的心理波动呢?一个是自助,第二是他助,第三是专业的帮助。”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惠兰。

八条自助建议帮你缓解焦虑

对于感觉焦虑、恐慌的人群,刘惠兰给出八条“自助”建议,即接纳自己的情绪,不去排斥它;改变消极想法,用理性的这种态度去看待疫情的发展;行动起来,每天做3件积极的事;适度运动,降低焦虑;听音乐,抚慰心灵,改变心境;转移注意力,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表达情绪,允许自己哭,向亲朋好倾诉心中的担忧;减少信息输入,隔离负性的信息,让生活简单起来。刘惠兰说,倾诉和交流可以让彼此获得鼓励和支持,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其实起到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力量。

调整生物规律积极状态复工

“随着目前疫情在全国大面积控制,我们很多城市已经复产复工,各个行业的人群都要开始重新工作,很多人会恐惧到了工作环境有可能被传染或是担心不能够重新适应工作。”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欣建议,首先我们要尽快调整自己的生物规律,并将一些工作上的内容增加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比如做一些生活工作的规划。此外,保证规律的睡眠有利于调整自己的状态,面对复工以后的工作。我们还可以在家中制定一项小目标,完成一个小任务,逐渐让自己恢复到以前所适应的工作生活状态当中去。

平常心常反问消除恐慌情绪

张欣还为“恐病”的人群给出了建议。“我们出现恐慌焦虑的心情是正常的,要用平常的心态来面对它。出现这种想法的时候反问自己是否有接触过自于疫区的人群,是否有做好居家隔离防护,梳理一下自己的行为轨迹。”张欣表示,通过这样的几个步骤,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得到一个“不会患病”的肯定答案,也不会再担心。“我们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停留在想法当中,而是行动起来,这样可以尽快消除紧张情绪。”

给自己个拥抱缓解一线压力

“我曾接到一个咨询,她说在一线已经待了半个月了,感觉压力非常大,快要崩溃了,又很担心家人,这其实是大多数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问题。”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于雪竹表示一线工作辛苦,医护人员首先一定要吃饱睡好,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她建议,当医护人员感觉情绪不好的时候做几个深呼吸,将情绪“打包”放在一个“容器”里,让它和我们建立一个“缓冲带”。“这个缓冲带可以是乡间的原野或者是亲人、爱人关切的眼神,然后双手抱在胸前,闭上眼睛去想我们曾经历过的美好情境,来拥抱我们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众出现心理问题本是正常的现象,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排解,任由恐慌和焦虑的情绪不断增生蔓延,很容易出现免疫力降低等负面结果,甚至引发心理疾病。

“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可以增强公众心理免疫力,提升公众应对疫情的信心,为抗击疫情创造良好的大环境。

让我们筑起疫情心理长城,静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