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当心,还不到撒欢的时候!

2020-02-23 19:57:58 来源: 青园锐见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警惕一松,功亏一篑。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谁都不能有丝毫大意。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有其规律,不会因为你心里着急就发生改变。这些天钟南山院士多次强调,目前说“拐点”依然“言之过早”。人命关天的事,任何掉以轻心都要不得。这两天,我们不无遗憾地发现,一些人心里的弦已经开始松动,有的甚至急不可耐地摘下口罩去撒欢儿了。

比如,2月21日,四川广元市民聚集广场,扎堆喝茶,不戴口罩,现场情形很“密恐”,“人山人海,满是脑壳”。随后,该市纪委监委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处理。

比如,河南郑州,知名胡辣汤店“方中山”恢复营业,人山人海的排队场面让网民调侃这是“用生命在喝胡辣汤”“为了方中山,负了钟南山”。

比如,广州餐饮商家“陶陶居”正式接受堂食,前去排队等位的顾客比肩接踵,很多人连口罩都没戴,商家营业半天后紧急闭门谢客。

再比如,浙江杭州,某商场恢复营业,5小时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上海闵行区华漕镇的沪上首家Costco超市又开始大排长龙,蛋糕、肉类区域水泄不通,停车场转几圈才找到空位……

我们不用去现场亲身感受,仅仅是隔着屏幕看看这些图片和视频,心里恐怕都淡定不了。亲们,疫情还没有结束呢,许多地方仍处于1级响应的非常时期。才几天难道就忘了,1级响应可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高级别的响应。你自己不害怕,别人还害怕呢;你不仅坑了自己,还可能害了他人,给疫情防控添乱添堵呢!

你松劲,病毒不会松劲;你思想上打盹儿,病毒可从来不打盹儿。今天你给自己找一个“寂寞难耐”的借口,明天病毒就可能给你一次猝不及防的打击。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都不能有缓口气的想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预测,湖北省外确诊病例在下降的过程中还可能再上升,“目前不敢太乐观,因为从各地发生的一些情况来看,好几个城市已经出现这样的苗头”。最近一段时间,有的地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已经出现一些聚集传染病例。这一记警钟提醒我们,虽然疫情蔓延势头虽已得到初步遏制,但疫情变化仍有不确定性,一丝一毫的松懈,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疫情防控是一场歼灭战。对病毒围追堵截,慢不得;把病毒赶尽杀绝,急不得。现在咱们这么多天都熬过去了,不差最后一哆嗦。再忍一忍,再保持一下耐心,让病毒彻底无路可走,才算对得起钟院士的苦口婆心,对得起那些“最美逆行者”这么多天的牺牲和付出。

绷住劲,戴口罩,不扎堆!绷住劲,戴口罩,不扎堆!绷住劲,戴口罩,不扎堆!现在,就让我们把这句话再默念几遍吧。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