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昌黎“春耕互助组”助力村民“抢农时”

2020-02-23 19:5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牛春富)2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新集镇裴各庄二村很多农户的大棚土豆种植已接近尾声,但李国良家却还有4亩多没有种完。

“春耕互助组”成员们正在李国良家大棚帮忙种土豆。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吃过午饭,李国良和媳妇李东芳穿上大衣,带好口罩,匆匆往村外大棚走去。“我家大棚土豆有11亩左右,往年都是雇人干,今年赶上了疫情,雇不着人了,只能我们两口子自己来。我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干活不利索,再种不完就过时令了。”李国良越说越着急,脚下也越走越快。
“你们家还剩几亩没种啊?”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正在执勤,他拿着额温枪一边给李国良夫妻量体温,一边问。
“还剩4亩多呢!”李国良量完体温,做完出村登记,匆匆离去。
“现在是非常时期,虽然农时不等人,但防控不能松。”李国权说,村里大喇叭不断播放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注意事项,逐户逐人落实防控措施,倡导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劳作,并要求耕作时戴口罩,分时段下地,分散劳作,出村、入村都要登记,确保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
“书记,我去李国良家地里帮忙。”说话间,村民贾庆良骑着电动三轮,载着起垄机来到检查站。量完体温,做好登记,贾庆良骑车出了村。
“不是不让雇人吗?”笔者问。
“他是‘春耕互助组’的,这是去帮忙的。”李国权解释道,为解决种植大户和个别农户人力不足问题,村“两委”组织村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成立了7个“春耕互助组”,每组3到4人,谁家忙不过来,就去谁家免费帮忙,“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疫情防控抓得紧,但农时不能耽误啊!”
随后,笔者跟随贾庆良来到李国良家的土豆大棚。
“你们来得比我还早啊。”贾庆良来到李国良家的大棚前,“春耕互助组”同组的田振东、刘坤宇已经到了。三个人打了声招呼,钻进大棚,把大衣一脱,拎起满桶的土豆种,蹲下身,就干了起来。
“昨天下午我在村民微信群里发了求助信息,没想到他们立刻就答应今天来帮忙。”李国良说,如果土豆种晚了,收获的时候就赶不上好行市,那损失可就大了。
“您之前还帮过其他村民吗?”笔者问贾庆良。
“这是第四家了,一家两三天。”贾庆良说,“都是乡里乡亲的,遇上疫情,伸把手是应该的,何况自己还是共产党员呢!”
“他不光出力,还出机器,搭油钱。”李东芳插话道,有“春耕互助组”帮忙,家里剩下的地两天就能种完。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