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斗在最前线】河北唐山:冲锋陷阵的“白衣军团”

2020-02-24 04: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己的病人痊愈是最高兴的事”

“感谢大夫和护士,这些天让你们受累了!”2月20日16时30分,79岁高龄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高女士治愈出院。

唐山工人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医师赵立新曾参与了高女士的救治。“自己的病人痊愈是最高兴的事。”正在宾馆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他得知这个消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赵立新记得,2月2日,高女士被推进隔离区ICU,成为自己上一线后的“第一位患者”。

“也许是我们的穿着让她害怕,最初她很不配合。”由于“全副武装”,准备给高女士采动脉血的护士遭到了拒绝。

赵立新前去安抚和劝导:“我穿这么严不是嫌弃您,而是为所有人的安全考虑。您是我见过的最慈祥的奶奶,也是最坚强的奶奶。”经过一番心理疏导,赵立新赢得了信任和理解。

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厚厚的防护服、严密的护目镜对于准确进行血管穿刺是很大的障碍,一旦处置不当造成血液喷溅,后果不堪设想。

“这种危险操作我来。”考虑到之前有过类似的经历,赵立新毅然揽过了任务。

赵立新屏住呼吸,尽量让护目镜不出现雾气。在用眼睛找准血管位置后,果断将针头刺了下去。

成功了!其他“战友”随即进行数据监测。

根据结果,重症医治团队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给高女士进行经鼻高流量吸氧,全力施救。

“2月15日,高奶奶转到了普通病房。”赵立新想起当初的场景,欣慰不已。“现在还有几名重症患者,等过了轮休调整,如果组织需要,我将继续冲到一线。”赵立新表示,自己是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连轴转’只为更精准治疗患者”

2月19日一早,医疗救治指挥部人头攒动。

晨会、例会、专家组讨论、视频会诊……救治专家组的两位组长徐刚和高景利几乎没有一刻空暇。

“专家们平均每天也就睡三四个小时。”徐刚说,“连轴转”只为更精准治疗患者。

体温38.5℃,突发胸闷、呼吸困难,各项指标变化明显……2月3日晚上11时许,当日接收的一名患者病情加重。

“立即组织会诊!”高景利立刻紧张了起来。

总结症状,查找原因,制定精准诊疗方案……经过高流量氧疗,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强心利尿等手段,患者症状很快缓解,呼吸平稳,血氧饱和度上升到99%。

看到患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才行。”凌晨1时36分,高景利与病人进行了视频连线。询问病情,关心感受,坚定信心……高景利终于放下心来。

此时,天已微亮,新一天的战斗又将继续。

战“疫”中,“作战方案”的制定至关重要。在两位“指挥员”的指导下,形成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一人一院一团队”“一人一策一方案”“专人专班专家制”管理模式。

“目前,唐山市确诊病例虽然在全省最多,但我们实施了治疗关口前移等措施,所有住院患者均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精准救治。”徐刚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