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沧州:“组团式”承接赋能产业转型

2020-02-24 04: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标准不降 服务到家

2月19日,沧州普瑞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冷延国,从手机上读到一条信息——2019年全球排名前15名的各大药厂,其中10家是他们公司的客户。他感觉挺自豪。

此前,冷延国在北京大兴创业办厂,受土地等因素影响,北京医药产业亟待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医药产业转移开辟了新天地。

回忆搬迁之初,冷延国说,当时他发现沧州本地执行的环保标准比预想中更高,一度还有点不适应。“但很快,我们企业就尝到了甜头。这种高要求使项目在建设之初就要投资到位,后期不用担心因环保标准提高而影响生产,反而成了利好。”

“虽然我们对承接京津项目满怀期待,但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产业平移,有环保、安监和当地产业是否能精准对接等多个前置条件。”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招商局局长刘帅说。

刘帅介绍,承接北京医药产业伊始,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就联合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制定了《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污染防控技术指导意见》,设定了相应的承接要求,争取引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微排放项目。2018年他们又严格按照“六个坚决不上”要求,制定了《制药企业环保规范条件(试行)》,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和主动性。

“在国家环保力度逐渐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承接项目不能光考虑量,更应该追求质。要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刘帅说,仅2019年,他们累计拒绝不符合入区条件项目50余个。

承接京津转移项目,引得来,还要接得住。

“这就要求政府打造过硬的营商环境,实打实解决引入企业落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大小问题。”兰丕禄说。

沧州为此提出了“六最”理念——外来客商在沧投资发展提供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

其中不乏机制创新。

我国医药行业实行属地管理,药企须在注册地生产和接受监管,一旦搬到异地,只能重新进行审批。2016年7月,经多方努力,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北京企业不用转移批号,在沧州生产出来的还是北京药。

这样,沧州生产基地就相当于北京企业增加的生产车间,建成就能生产,仅药品批文申请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2年时间。

障碍扫清了,客商才能心安。

作为第一批落户沧州的北京药企,冷延国的企业来到沧州后,一期项目比北京的厂区面积扩大了3倍,即将开建的二期项目,比一期又扩大了3倍,“心里踏实了,也敢投资了,一期二期共投资约3.5亿元。”

承接企业落户,沧州市政府在各方面服务上做足了文章。

沧州高新区正在筹建十五年一贯制中心学校,以解决外地客商子女上学问题。此前,已有1000多名北京外迁商户子女通过“绿色通道”,入读了沧州各中小学校。

沧州还积极引入京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以医疗行业为例,沧州二级以上医院与解放军301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50余所京津知名医疗机构进行了实质性合作,合作项目89个。

今年,沧州市又提出了系列服务措施。

其中包括,采取设立分校、联合办学、共享师资等方式,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向沧州转移,加快与北京多所院校深化合作。

同时,充分利用合作办医、远程诊疗等手段,推动更多京津知名医疗机构来沧建立分院、开设教学基地,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让外迁到沧州的企业、客商,从就医、交通、居住等各方面体验到我们的诚意,缩小心理落差。”兰丕禄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