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㊴|荆楚—燕赵 明月何曾是两乡

2020-02-24 06: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划:周荣丽 编导:许佳奇、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辑:戎晓杰、李佳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王宁

53岁的老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但这位武汉人却把微博名字改成“幸运的老童”。他在病房里用手机敲字、拍照,记录给他带来幸运的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十几位护士姑娘。河北日报全媒体推出的新闻作品《谢谢你们,河北来的“神仙妹妹”》,让众多网友泪目。

从大年初二到今天,河北已经派出9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总数达到1067名。近一个月来,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通过连线采访的方式做了大量报道。

那么,地处抗疫最前线的兄弟省报——湖北日报是如何报道来自河北的这些白衣战士呢?正巧,今天,我的老朋友——湖北日报副总编辑胡汉昌也值夜班,现在就请他通过电话连线为我们读报。

【河北日报的读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湖北日报副总编辑胡汉昌。

截至2月20日,全国共组派277支医疗队、33759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和我们共同战“疫”。这些白衣天使都是湖北人民的大恩人,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对河北医疗队,湖北日报全媒体也做了许多报道。我印象最深的有这样几篇:

一是湖北日报的通讯《风雨同“舱”,共谱“冀鄂一家亲”》,讲述的是河北医疗队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八天八夜的战疫故事。再就是湖北日报的《与时间赛跑找寻病毒铁证》,介绍了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在对口支援的神农架林区克服重重困难,为疑似病例进行病毒核酸检测,争取早诊早治,为患者赢得更多康复机会的事迹。

我们全媒集团旗下楚天都市报的报道《用热干面做成炸酱面》,说的是武汉武昌区的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入住的138名河北医疗队员不习惯南方以米饭为主的饮食后,大家想方设法,做出独特的“热干面版”炸酱面,以表达湖北人民对河北医疗队感激之情。

很早就听说过“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危难之际,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河北人民的英勇侠义、无私忘我,感受到了燕赵精神的纯朴厚重、慷慨豪迈。

冀鄂一家亲,心手永相牵。今天,我们共同战斗;明天,战疫全胜后,诚挚邀请河北的白衣战士再来武汉,我们一起赏樱花、游东湖,极目楚天舒!】

荆楚大地,燕赵大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与子同袍的战争,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一盘棋”“一家亲”,真正读懂了什么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正在湖北前方英勇奋战的燕赵白衣战士们,家乡父老牵挂着你们!你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一定要平安归来!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副院长王飞在接受河北日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疫情不止,我们不撤。疫情消散,我一定带着咱们的白衣战士,平安回家,请家乡人民放心。

对,待到神女无恙、勇士凯旋,我们一定和咱们的白衣战士一起,和湖北日报的同行们一起,痛饮胜利的美酒。当然,一定少不了一碗“炸酱面版”的热干面。

这一天,我相信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