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清河:两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疫”线

2020-02-24 10:2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退伍军人志愿者向党旗宣誓。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 在河北邢台清河县疫情防控一线,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哪里最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吹响集结号,他们就是来自基层的广大志愿者。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你们不害怕吗?”“怕有用吗?总要有人站出来,这不就是共产党人的根吗?”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葛仙庄镇栾云龙等九名退伍军人主动走向抗疫一线,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守退役军人的铿锵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从各村(社区)主要路口到疫控集中隔离站点,从封堵、宣传、盯守到送餐、服务、消杀,他们没有退缩一步,没有一句怨言,就像严冬里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寒风中默默坚守,在最险的前沿无声奉献,用宽厚的臂膀筑起守护百姓健康平安的城墙。

退伍军人志愿者为被隔离者送日用品、水果。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谢炉镇北街村的孙庆国,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来势汹汹,他在家如坐针毡。2月12日,他郑重地写下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头,我一定要站出来,不怕苦不怕难,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孙庆国说。

赵怀春,是李官庄村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疫情防控期间主要负责村内公共区域消杀。每天一大早,他就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跟“战友们”走街串巷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年过花甲的他却从没喊过一声累。村里3个垃圾箱,24个垃圾桶,3条街道,35个胡同,若干个村民院落,每天一次的全方位消杀,是他和“战友们”的日常工作量,已数不清在村里穿行了多少趟……铁锹撒白灰、水桶喷洒消毒液,只要自己能拎得动,他从来不让别人帮忙。1月30日下午,他因连续作业身体疲劳不慎跌倒,造成右臂粉碎性骨折。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的赵怀春心里仍挂念着村里的防疫工作,时常打电话向家人询问情况。“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虽然不能亲自参加,但会让自己的儿子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赵怀春说。

志愿者孙庆国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工作。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我是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应当为家乡奉献一切。”油坊镇南李庄村的李显昌动情地说。他今年27岁,共产党员、硕士研究生、定向选调生。大年初二,回老家过年的他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便找到村委会主动要求加入村疫情防控临时党小组,第二天便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走访排查、24小时值班、消毒消杀……他主动作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已成为重要力量。据统计,全县各类志愿者约2万人投入到防疫防控战疫当中,其中青年志愿者430人、党员志愿者10126人、文明单位志愿者8100人、社区志愿者220人、义工协会志愿者280人,他们协助排查、体温测量、登记居民进出、送必需生活物资下乡……不论晴天还是下雪,不分白天或是黑夜,他们坚守在一线,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一道屏障,成为抗疫苗战线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