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对话邢台首批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血浆

2020-02-24 10:5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会武 文/图

42岁的临西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李先生,在2月23日上午,刚刚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理想,就是捐献了200毫升的血浆。他说等到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当一名志愿者。

李先生在武汉做五金生意多年,由于家里有事,他于腊月十九就回到了家乡。腊月二十六,他感觉有些发凉,体温检测是38℃。没过两天,在妻子的建议下,他赶去医院就诊。在医院,他如实地汇报了自己的基本情况,特意说明来自武汉。时间不长,李先生被评估为确诊病例。

就在李先生转往邢台市二院就诊的同时,其家人也被当地安排在宾馆接受隔离。14天的治疗过程中,李先生的心态逐渐变得轻松。“医护人员给了我很多关心,也给了许多鼓励。”医生告诉他,这是一种新型病毒,虽然未知,但大家都在努力,省市专家都在身边。作为患者,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放松心情,积极配合。

李先生告诉记者,医护人员都穿着隔离服,大家都在冒着危险来救护患者,“我们更没有理由让自己失望”。

一切都很顺利,14天后,李先生作为首批出院患者,在元宵佳节当天,看到了接他回家的临西县工作人员,彼时,他露出了笑容。

2月18日,临西县委、县政府收到了李先生的申请书,提出要捐献自己有抗体的血浆。原来,他在电视上看到“治愈患者的血浆可以对现症患者有治疗作用”的消息,于是提出申请,希望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此,他也成为邢台首位申请捐献血浆的康复者。

他在申请书中写到:“自从被确诊后,县委、县政府和园区都给与我很大的支持很帮助,父老乡亲也没有对我产生歧视或疏远,都在时刻关心我。尤其是村干部及帮帮团志愿者,对我及家人的照顾都让我感激。”

此外,出院隔离期间,他还收到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信,这更是让其非常感动。

李先生在申请书中表示愿意捐献血浆,200毫升不够,就捐400毫升,400毫升不够就捐600毫升,“总之,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2月23日上午,李先生连同清河的邱先生以及柏乡的李先生成功捐献血浆。“希望我身体里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李先生说,背后有这么大的国家支撑,有无数医护人员的集体努力,还有那么多的陌路关爱,自己也要把这份爱传递。

记者随后从邢台市卫健委获悉,国家对恢复期献血浆者的选择规定:献血浆者必须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中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患者。年龄在18~55岁,无经血传染疾病,经临床医师评估可以捐献血浆者。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献血浆后,将发放《献血证》并将献血浆者信息录入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

据悉,血浆在检测后,将根据需要帮助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

李先生想为仍在努力的其他病友“打气”:大家要保持好的心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早日康复出院。

病愈之后,李先生最大的感触就是平安和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在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当一回志愿者,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