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肥乡区:乡村网格化管理 确保防控无遗漏

2020-02-24 11: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2月6日一大早,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镇范庄村村民张爱民顾不上吃早饭就从家里出来,“村里安排我在第二网格片区巡查组,负责查看村里有没有乱走动的。赶上下雪,正好一边巡查一边扫雪。”张爱民说。

农历大年初一,村里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实施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招募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家休息的张爱民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村口监测点,一面红色的党旗十分醒目。左边两张桌子上放有消毒壶及村民的排查登记台账等;右边竖着两块儿展板,上面是该村网格防控分布图,范庄村183户村民标识得清清楚楚,姓名、方位及所属的网格片区一目了然。展板旁,负责监测全村发热人员的村医张志军正向村党支部书记张增福汇报:“昨天发烧的王老太太去区医院发热门诊查过了,就是普通感冒。今天体温已经正常。”第三网格片区的负责人张国奇接着说:“没让村民范明明出门,已经帮着他把煤气罐灌好气送过去了。”……

张增福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村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全村分成3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负责60多户村民,由村干部任网格长,12名党员、村民志愿者等分别负责测体温、排查登记、后勤服务、消毒及巡查。每天20时左右,各网格长统一汇总当天情况、布置第二天工作。“经过村里大喇叭、微信群里的持续宣传,村民们现在不随便出门了,有什么事就找所在片区的负责人。参与网格防控的党员干部及村民志愿者工作热情也很高,村里无论是环境卫生、人员排查还是疫情防控工作都无一遗漏。”张增福说。

据了解,该区全面推行乡村两级网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目前,全区9个乡镇、265个村庄中都有“网格图”,农村10346名党员全部划入网格,明确了责任片区。在党员先锋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农村优秀青年等也积极加入网格防控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0名村民在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