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里的成长”公开课①|谁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2020-02-24 12: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谁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战疫里的成长”公开课①

同学们,今天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的内容是,时代造就英雄。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从孟子心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从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气宇轩昂,再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万古流芳,无论是为了守护家园的统一,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战斗英雄,还是爱国敬业、舍生为国、勇于担当的雷锋、郭明义、罗阳等时代先锋,他们都是英雄!

“强风知劲草,国难显忠良。”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千万中华儿女,朝着荆楚大地飞奔而来。他们是医护人员,当疫情来势汹汹,人潮退去的时候,他们愿做一名逆行者,以信仰守护生命之光。他们是军人,疫情就是命令,赴汤蹈火迎难而上,愿以热血和忠诚,换来人民群众的吉祥安康。他们是普通的工人,短短的十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他们以新时代“铁人”的精神,续写着工人的力量!他们是共产党员,到一线岗位去,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让誓言在践行中闪光。

你们看,有耄耋之年的钟南山,有剪了一头秀发的九零后,有疏导交通、维护治安的公安干警,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还有站在各个路口,守候执勤的普通人……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个追梦人,需要奋斗者,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只要执着坚守、奋力逐梦,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成为“自己的英雄”,成为“时代的英雄”。

同学们,再见。

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

(通联:马利 编辑:张怀琛 视频制作:薛岳虎美编:王戬芬)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