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跨界”转产见成效 河北防护服全力支援湖北

2020-02-24 15:45: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24日电(高丽 魏会博)“截至2月21日,国家累计从河北省调拨医用防护服33.58万套……”这两天,这则消息让河北赢得无数网民点赞。

众所周知,河北是传统医药大省,也是消费品生产大省,却不是医用防护品生产大省,医用防护服的产量之前甚至为零。

那么,调拨到湖北的这33.58万套医用防护服是从哪里来的?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故事?

图为际华3502公司的工人正在加工医用防护服。李国玲摄

2月22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02公司)的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作响,裁片、缝纫、封胶、检验、密封……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生产。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际华3502公司特派员李剑介绍说,际华3502公司在疫情发生前从未生产过医用防护服,在2月8日河北省药监局发放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后,马上开始转产生产。企业5个分厂和职业装研究院等20余条生产线、2700余名生产人员投入进来,正在夜以继日、源源不断地生产着急需的防护物资。

目前,际华3502公司日生产医用防护服已增长到3万套。截至2月22日,19.7万套医用防护服从际华3502公司统一调拨运到湖北。

图为河北省工信厅驻际华3502公司特派员李剑(中)与企业工作人员查看生产进度。李国玲摄

从一套不产,到日产3万套,仅用了半个来月的时间。际华3502公司又是怎么实现的?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防疫物资特别是医用防护服骤然短缺。当时,河北省只有1家持证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而且长期未生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春节假期放弃休假,河北省工信厅、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紧急行动,迅速展开全面摸底,确定了际华3502公司等7家具备医用防护服生产潜力的企业,并掌握了企业生产条件、能力、原料储备等情况。一场“跨界”转产攻坚战随即打响。

企业转产面临技术、标准、产品灭菌等问题,相关部门就派出工作组驻厂包联,全天候服务企业。

企业缺少资质,相关部门就开辟绿色通道,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快速审批,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送达。以往3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现在最快7天就完成了。

企业原材料供应得不到保障,河北省工信厅从省内和省外各选择一家企业,签订了长期订单,让企业原材料有了着落。

按照“战时速度”,河北各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主动帮扶,物资生产企业转产扩产,工人放弃休息时间抓紧生产。同时,来自各方面的支持都在助力这场特殊的攻坚战。

图为中电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团队在际华3543公司实地考察。河北省工信厅供图

2月23日,位于河北省涿州市的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43公司)内,新建造的防护服生产车间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6日建成投产,可日产口罩10万个、防护服1000套。该公司负责人张军义说,不到20天的时间从图纸变成可生产的车间,这离不开中电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团队的付出。

原来,际华3543公司接到上级单位指令,需要建设新的防护服生产车间来满足生产需求。但是,疫情期间,设计、施工都是难题。2月7日,企业向河北省工信厅提出了协助申请。了解这一情况后,河北省工信厅紧急协调中电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支持际华3543公司的扩产建设。

中电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连夜提出初步方案,组织团队第二天赴涿州实地考察,在建设力量、进度和经济上都给出了最优方案。这让际华3543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最新数据显示,河北省医用防护服日产近5万套,成为全国产量最大的省份之一。“我们多产一件防护服,前方就少一份风险。”河北省工信厅驻际华3502公司特派员李剑说,众志成城,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