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丨河北:防控疫情,餐饮安全网需织得更密

2020-02-25 01:0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巨大挑战。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一步保障食材安全?怎样加强餐饮服务场所卫生?网络订餐业务怎样全链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探访。

严把食品原辅材料关口——坚决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人都能出力,比如野生动物绝不能碰。”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说,疫情突如其来,给全省餐饮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也敲响了警钟。

俞静介绍,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省饭店烹饪餐饮企业及从业人员、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其中,专门提到,严格把守食品原辅材料关口,严禁采购、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

在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店,值班员正在对前来取餐的快递员进行体温监测。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协会直供集采部主任耿威介绍,野生动物非人工养殖,没有经过检疫检验,食用野生动物具有极大风险,应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另外,对冻品的货源和禽类进货,也一定要证照齐全,可从源头追溯。

如今,坚决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月4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等十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据不完全统计,已协调美团下线涉及野味商家62户、产品103个。

疫情,让餐饮行业对食材安全的认识更加深刻。石家庄市场监管局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处处长闫士开介绍,餐饮行业确保食材安全要把好三道关——

把好采购关,严格履行食品及原材料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制度。

把好储存关,按类别将食材放入冷冻库、冷藏库、常温库分类储存,采取先进先出的使用原则。

把好加工关,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使用安全、无害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

“保证食材安全需要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和检查。”俞静说,餐饮企业要严于律己,决不能心存侥幸、违法违规。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字当头,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