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㊵|牢记荷花定律 警惕“思想拐点”

2020-02-25 06: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王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人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一早醒来,第一件事儿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病例通报。大家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2月23日0时至24时,河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次出现“零增长”。这实在是一个大家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但“零增长”绝不意味着疫情已到“拐点”。

2月23日,中央召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主题是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这几天,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城市运行渐归常态,少数人在思想上悄悄迎来了“拐点”,出现了“松一松”的念头。一些人出门不戴口罩了,有人开始打听“啥时候聚聚”了;一些村民开始串门,有的小区不再测温。因为嫌麻烦,个别地方甚至发生强行冲卡等过激行为、违法行为。

与病毒较量,绝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我们在盲目自信中退让阵地,这个还在四处潜藏、性情古怪的“魔鬼”,随时可能伺机反扑,杀个回马枪。

大家或许听说过这样一个定律: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放的很少,之后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到第30天开满了整个池塘。

那么请问:池塘中荷花开到一半的时候,是第几天?

我猜想不少人的答案是,第15天。

错!是第29天。

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它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越到最后,越是关键;越接近胜利,越必须坚持。

只有时刻警惕“思想拐点”,才能真正迎来疫情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