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安全有序复工②铆足劲儿把损失追回来

2020-02-25 08:5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0日,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玻纤项目建设工地正式复工。王明科/摄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连日来,河北省国资委强化统筹、分类指导省属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截至2月20日,省属监管企业复工率达81%,返岗率达78%,能源供应、医疗物资、重大民生保障类企业连续生产。

力保稳定

保障生产供应链稳定运转

煤炭生产关系国计民生。春节期间,冀中能源集团各家企业主动对接各个电厂,制定电煤保供方案,千方百计保证省内南部各电厂电煤供应。包括峰峰集团、冀中股份、邯矿集团等在内的省内主要电煤矿厂,2月份以来,日供应电煤2.3万吨,增产增供幅度达到日常的1.8倍。

保发电,保供热。河北建投能源也在全面守护着城市能源的生命线。截至1月底,企业发电量41.36亿千瓦时,完成年度目标的9.09%;供热量1360.75万吉焦,完成年度目标的24.99%。

重大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冀中股份下属建设类项目,已于2月10日复工。当天,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玻纤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焊接、切割机火花飞溅,建设团队有力有序开展工作。据悉,冀中能源20万吨玻璃纤维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将对沙河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月18日,石钢环保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也复工了。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项目现场,20多名工人在轧钢精整车间施工现场进行高空作业,对屋顶的桁架进行加固安装。据了解,该项目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0亿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

工作变化

下井职工乘车密度减半

“请大家分散乘车,一个车厢不要超过6个人!乘车期间戴好口罩!”2月5日,在东庞矿-480水平西码井底车场,工作人员在引导入井职工分散乘车。“以往一节人车可以乘坐12个人,为了防控疫情,我们要求一个车厢不超过6人。”东庞矿运输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喜峰说。

冀中股份各生产矿井以工作面运转和重点岗位人员最优为原则组织生产,在职工入井前,各区队对本单位职工进行详细排查,提醒职工入井全程佩戴口罩,严把准入关。在副井井口,动力科对罐笼乘坐秩序进行严格管控,每层人数控制在原来人数的一半。同时,采取错峰升入井的方式,充分利用智能化采掘装备,最大限度减小井下作业人员密度。

车厢里人少了,车次就得增加。东庞矿根据入井人员及工作面情况,全面增调了挂车数量,让入井职工有足够车厢分散乘车。

加强防控,生产标准不降低

在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镀锌车间,技术人员程千磊经过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清洗双手的严格流程后,来到1号镀锌线生产现场。生产线上正在生产直供一家知名家电企业的高端家电板,客户对产品板形、表面质量等要求很高,程千磊和同事们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计划。“非常时期,兑现合同标准也不能降低。”

在河钢唐钢冷轧薄板厂精整作业区,职工无接触交接班后,立即开始了操作室消毒工作。精整作业区承担着为多个高端客户定制生产药芯焊丝钢的重要任务。特殊时期,生产组织难度增加,为保证交期,作业区将产线人员整合,统一调配,提升关键岗位的操作水平。不仅操作室里要进行消毒,生产线上也要确保清洁。

追回损失

铆足劲儿把损失追回来

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毛料分厂车间里,自动焊接机器人工作时火花四射,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安全有序地忙碌着。

面对疫情,石煤机公司主动出击。2月10日还未复工时,附带销售热线、公司网址和微信公众号的“致客户朋友的一封信”小程序,就已通过企业销售团队的每名职工,发布到了自己朋友圈和客户群中。“石煤机公司向客户及各界朋友郑重承诺:全体销售人员24小时等待您的电话、网络垂询,随时提供咨询、订货、技术支持、在线培训等服务……”

“线上‘启程’,线下‘追踪’,我们一季度产品订单十分饱满,不仅有传统订单,新产品的批量订单也分外抢眼,且都是国家保电煤生产、抗击疫情急需的装备。”石煤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2日复产后,大家铆足了劲儿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特殊时期,创新服务赢订单

“张经理,您再启动一下ORACLE ERP系统,我刚才远程对系统内的一个小漏洞进行了修补,问题已经解决了。”刘广泉坐在电脑前,通过电脑视频为江苏靖江的客户提供技术服务。

刘广泉是河钢承钢工程公司信息技术中心的信息技术开发员,因为不能到现场为客户提供服务,他就和同事们及时通过电脑远程为客户处理问题。客户在视频里为刘广泉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河钢还为客户提供远程培训服务。近日,河钢承钢工程公司的市场开发人员、潍坊特钢项目经理王强,就通过电脑视频为客户方技术人员进行了一堂远程授课。屏幕那头,客户方技术人员戴着口罩,边听边记录,不时还提出问题,王强一一地耐心解答。基于耐心细致的服务,客户有意将另一个项目也交由该公司。

生活防疫

“高考式”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期间,冀中股份各公司提倡职工少出门、不聚众。为保障职工家庭的蔬菜供应,邢东矿在食堂开放了“爱心售菜”窗口。面积虽然不大,蔬菜品种却很齐全。这些菜品统一由后勤部党支部安排专人,从蔬菜批发市场采购,到矿卸货后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方能进入窗口售卖。

职工餐厅人员流动频繁,且就餐须取下口罩,这也是各矿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如今,东庞矿的职工食堂,每一张餐桌,都被两块十字交叉的塑料板分割成四个单独空间,餐桌上的人谁也看不到对方。职工们戏称,在食堂吃饭,竟吃出了高考的感觉。东庞矿生活科科长赵俊明说:“‘高考式’就餐不仅能很好地控制每张餐桌的人数,还能阻断就餐时的飞沫传播,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