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我从未后悔来到湖北”

2020-02-25 11:05:44 来源:邢台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2日13时20分,记者连线第二批邢台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辉次时,她刚结束了一个班次的工作,回到酒店。

“错过了饭点儿,酒店给留的饭已经凉了,我用微波炉正热饭呢。有时候时间紧我们就凉着吃,凑合一下。”张辉次说,咱不是享福来了,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她和队友们的任务就是帮助更多患者战胜疾病,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次穿上尿不湿

张辉次和队友们到达湖北已经有半个多月了,每次上班,他们都会与新冠病毒近距离交锋。

“我们是2月4号晚上到达武汉,5号进行了培训,6号就开始上班了。地点在武昌方舱医院,我上的第一个班,是夜班。”张辉次说,之前在家时就一直关注着疫情相关报道,看到医务人员救护患者的新闻,她真想立即就去前线帮忙。这次终于到了一线,马上就能亲自护理病人、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了,她心里有点小激动,又有一些紧张,当天提前两个小时就出发了。

张辉次说,为了节省防护服,她长这么大,第一次穿上了尿不湿。进舱没一会儿,她就感觉后背发粘冒汗了,护目镜里也都是雾水。“当时,顾不上这些,我需要帮患者测体温、血氧饱和度、血压,嘱咐病人吃药、喝水等等,工作起来,也就忘了紧张。”她说。

患者的认可让她忘却疲惫

方舱医院里收治的是确诊的轻型患者,张辉次除了日常护理,还会尽力协调解决患者的各种问题。

“就拿我最近一次上夜班举例吧。”张辉次介绍,4时到8时的夜班,她和队友凌晨两点多就从住地出发了,坐公交十几分钟到达医院,先领物资,然后穿隔离衣、防护服,戴口罩、帽子、护目镜,3时30分左右进舱。

“我们和上一个班次的护士交接班,了解每位病人的病情。”她说,接班后到舱内巡视,因为是晚上,他们走路要轻,不能打扰了病人休息。有血压高、体温高,或者有其他并发症的病人是重点管护对象,根据病情有时需要多次到床前进行测血氧饱和度等,动态观察患者病情。

7时,患者们陆续起床,值班护士要逐个测量体温,还要抽血、采咽拭子等,那是夜班护士最忙的时候。“这时,有患者找到我,说自己没有洗面奶了,有的患者需要买慢性病常用药,有的女性患者需要卫生用品。”患者提出的需求,她会尽力协调提供帮助。

“谢谢你们千里支援,看到你们,我们更有信心了”“在这里你们也要注意防护”……患者的认可让她忘却了疲惫,一声声“谢谢”令她感动,她觉得使命感更强了。

能战胜疾病,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相比于刚到武汉时,她已经可以熟练地穿脱防护服、隔离衣。进舱前,她的随身衣服会穿薄一些,免得套上防护服后总出汗。戴护目镜前,她会用纱布蘸取碘伏擦拭,避免起雾。

张辉次的脸上,有口罩压痕,近视镜眼镜腿儿夹的她耳后有些发炎,她的手也不再细嫩,但她认为,这些印记,算不上什么。她认为,作为医务人员,能和病人一起战胜疾病,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虽然每天和病毒近距离交锋,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感染,但是,我从未后悔来到湖北。”张辉次请家乡人民放心,她一定会做好自我防护,争取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燕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