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永清农业技术人员防疫助农两不误

2020-02-25 16:0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邢振江)“你好!魏技术员么?我种的黄瓜叶子上出现了黄斑,可能是生病了,你能来给看看吗?”近日,正在社区进行防疫排查的永清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魏文亮接到了菜农的求助电话。他急忙把手头工作托付给其他同事并向领导请假,半小时后就出现在了龙虎庄乡大青垡村李伟的暖棚内。通过仔细查看叶子的病状、黄瓜的长势、土壤及棚内的温湿度情况,询问农户最近的管理措施,最终确诊为靶斑病和炭疽病复合性发生病害。

魏文亮(右)正查看大棚蔬菜的长势。  通讯员邢振江摄

“在生态防控的基础上,还要进行科学化防治,其化控方案为喷施维可多8ml+禾护25ml+凯丰托50克,用一桶水稀释,连喷两遍即可。”魏文亮快速给出这种病害的防治方案。
像这样的技术咨询和求助电话,魏文亮每天都会接到,每次他都耐心解答,通过视频或现场诊断进行技术指导,直到菜农满意为止。

魏文亮(左)正在查看大棚蔬菜长势。  永清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魏文亮的本职工作是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的负责人。1月24日(农历除夕),在单位值上午班的他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利用中午时间回村里和父母吃了顿团圆饭,就又急忙赶回单位待命。1月26日,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他被永清县委组织部抽调到燕南居委会,执行金色年华社区和金雀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登记任务。

魏文亮(左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永清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每天早出晚归,辛苦不言而喻。随着疫情的发展,他敏锐地察觉到,永清县作为蔬菜大县、京津冀的“菜篮子”,目前正值黄瓜和西红柿上市的季节,保证农产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对于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有效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于是,征得相关领导的同意后,魏文亮在做好社区排查任务的同时,带领种植业股的工作人员,对永清县大青垡、瓦屋辛庄、西和顺营、海泽田等蔬菜生产基地、农业园区、市场进行实地调研,摸清底数,向局领导提供可靠数据和可行的方法措施,以确保永清县蔬菜安全稳定生产和供应。

魏文亮和同事在市场调研蔬菜销售情况。  永清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不久,魏文亮的预见得到印证,他的建议得到局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他依然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防控保供应的科学措施,为菜农解决生产技术和销售难题,为确保“菜篮子”工程的安全生产、市场流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