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 个人防护不能心存任何侥幸

2020-02-26 02:0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3日至24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连续两天确诊病例零报告、疑似病例零报告。“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说,当前,河北省还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现阶段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来不得半点松懈,不能心存任何侥幸。

随着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也面临着开学,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这种情况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企业又怎样进行防控呢?

“返程期间,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有效做好个人防护。”齐顺祥提醒大家,乘坐火车、大巴、飞机时,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不要来回走动,可以携带小包装非含醇类免洗净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对扶手、座椅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处理。打喷嚏时,尽量使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如果用手,应立即洗手,避免双手直接接触口、鼻、眼。餐前务必先清洗双手,避免双手直接接触食物。“一定要养成经常洗手的良好习惯,当然洗手还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返程返岗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齐顺祥说,返程后,按照当地相关规定要求需要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医学观察期满且身体无异常情况出现,方可返岗上班。在上班途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保持手卫生。进入工作单位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上岗工作。若体温高于37.3℃,请勿进入工作单位,要尽快就近到医院就诊。

齐顺祥还提醒,一定要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卫生,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至30分钟。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要佩戴口罩。参加会议时,也要佩戴口罩,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隔1小时左右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茶具等须进行消毒。同时,单位食堂应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建议采用分餐、错锋就餐等形式,避免聚集用餐,并加强对餐饮场所和餐饮具的消毒处理。(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