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宣传舆论战线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2020-02-26 04:1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

——全省宣传舆论战线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刚刚走过极不平凡的2019年,2020年春节开始,河北省宣传舆论战线又投入到一场新的战斗中。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义无反顾“逆行”冲上前线的有无数白衣天使、干部群众,还有向险而行的宣传战士。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每次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作出重要部署,省委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其中,对提高宣传舆论工作有效性多次作出具体而明确的要求。紧跟疫情形势变化,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就宣传舆论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坚持凝心聚力正面引导,科学把握时度效,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河北省委宣传部迅速启动新闻应急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做好抗击疫情的宣传舆论工作,作为全省新闻舆论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省宣传舆论战线迅即进入战时状态,及时准确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全景、全媒体报道燕赵抗疫进展,讲述一线感人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

——迅即进入战时状态,精准有效宣传引导,全力融入全省抗疫主战场

庚子年春节,对全省新闻媒体的许多记者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战斗节日。

1月24日农历除夕的傍晚,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团圆的年夜饭。接到紧急报道任务的河北日报时政新闻部的张淑会等几位记者火速从家中赶赴岗位。

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全省抗击疫情的宣传舆论战斗打响了。

从那时起到现在,这个战斗小组的大多数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家人了。因为要多次去定点收治医院采访,他们中有的人住在单位安排的住处,有的独住在家里空闲的房子里。

疫情就是命令!省委领导靠前指挥、迅速部署,省委宣传部按照省委要求制定了宣传报道方案,健全宣传调度策划、稿件签批发布、对上报道等7项制度,建立了高效的战时工作机制,每3天召开1次新闻协调会、制定1个有关工作方案,每天汇总1次宣传报道情况、制定1个宣传报道计划,新闻宣传组、宣传报道专班连续20多天昼夜奋战,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抓落实机制将各项任务逐项抓实、抓细、抓落地,保证了全省宣传舆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停止休假,冲上一线。

全省各新闻单位在重要版面、重要栏目、首屏首页,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安排,加强对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积极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

省直各主流媒体组成宣传报道专班,集中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燕赵抗疫群英谱”“燕赵战疫党旗红”等专题专栏,推出了一系列动态报道、评论言论、专家访谈、新媒体产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截至2月25日,省直主要媒体刊播报道6656篇,转发转载中央媒体各类稿件7499篇,发布新媒体产品7.77万余篇(条),总阅读量达48.32亿。

发布权威信息,与时间赛跑——

1月24日23时30分,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新媒体迅即发布;1月26日23时40分,关于全省部分公务人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的紧急通知下发,省委领导亲自部署指挥,相关报道从起草到在新媒体发出仅用了16分钟;每天的全省疫情发布权威、及时,让真实的信息每一次都跑在谣言前面。

1月26日,第一批驰援湖北;1月27日,第二批集结出发……2月22日,第九批队员再出发,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每个现场,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从不缺席。我省确定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后,省委宣传部立即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沟通,制定了《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宣传工作机制》,对协调中央、我省和湖北主要媒体做好我省对口支援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记录一线战斗,挺进最前沿——

“到战斗的最前线去!”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文敏是全省第一个深入武汉采访的记者。从2月19日至今,他深入采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挖掘他们的感人故事。

从定点医院到城市社区,从疾控中心到转产企业,从高速路口到急诊病房,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的记者深入农村、社区、药厂车间、高速口、机场等基层一线,用一条条真实全面、客观理性的新闻信息,一幅幅直观生动、鲜活感人的影像画面,向全社会传递出打赢这场战斗的信心和力量。

走下去,沉下去

——用心用情讲好河北抗疫故事,为社会舆论注入更多正能量,营造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2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宣传任务,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通知,组织全省各新闻单位开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走基层”活动。

医院救护的火线、基层防控的前线、复工复产的一线,都成为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记者的战场。河北日报推出“基层防控好做法”“援企惠企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专栏和专题报道;河北广播电视台打破常规,及时调整节目编排,从2月13日开始,卫视频道19:30播出特别节目《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每天30分钟,全方位展示各地“战况”。

日前,秦皇岛市印制出版100万份秦皇岛日报“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特刊,直接投递到乡镇、街道,在最短时间内发放到每家每户。特刊刊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返秦人员的公开信》《宅在家里可以认真做好的十件事》等,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鼓舞人心。

全省各地农村宣传大喇叭“火力全开”,成为特殊时期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普及防控知识的“硬核力量”。

英雄,就是在非凡时刻迸发出光彩的平凡人。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17年前奔赴抗击非典前线,如今再次站在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最前列;到武汉后剪下一头秀发的省中医院护士肖思孟,成为这个春天90后的“春春偶像”;“钉在一线”的国网广平供电公司干部、退役军人岳金栋,奋战13天后倒在抗疫岗位上;雪中“硬核坚守老大爷”——承德康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孙贵的照片和视频,彰显了河北战疫英雄的风采,让无数网友泪目。

全省各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发掘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各行各业的模范,开设“燕赵抗疫群英谱”等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展示出燕赵儿女英勇无畏、万众一心与疫魔较量的英雄群像,唱响了抗击疫情的慷慨壮歌。

坚守奋战,尽显担当

——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汇聚全战线力量,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撑

大事看担当。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一锤定音的声音和有力的舆论引导。

《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两线作战更需精准施策》……河北日报在战疫的重要节点推出多篇重磅评论文章,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读省委工作安排;重点短视频栏目《值班老总读报》,1月29日提前恢复更新,持续推出“战疫微观察”评论,19期节目全网传播浏览量1336万;河北广播电视台通过新媒体平台播发图文视频等稿件18913篇,截至2月22日,总阅读量3.55亿次;长城新媒体集团与我省50余家融媒体中心开展合作,在“冀云”客户端开设《冀云时间·全省融媒体一起战“疫”》联播专题,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报各地各部门动态信息……

主流媒体的战疫主力军让网上正能量充沛。全省宣传舆论战线推出的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在网上营造出全省人民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汇聚全战线的力量,传递出雄浑的燕赵力量。

省文明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通知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全省组织引导200余万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志愿服务工作,抗疫一线的“志愿红”,成为非常时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防护指南》《画说“新冠”——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手册》,我省出版界推出系列疫情防控出版物,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为广大群众解疑释惑。

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十项措施,多方发力有效应对疫情支持全省文旅企业发展。包括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实施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政策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积极促进稳岗就业等;省音乐家协会共征集到广大音乐工作者创作的300余首作品,为战疫加油……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是宣传舆论战线在这场战疫中的责任担当。

磨难压不垮,奋进正当时。牢记职责使命,全省宣传舆论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省人民一道,迎难而上,奋战到底,在夺取“双胜利”的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