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拎稳百姓“菜篮子”——河北稳产保供观察

2020-02-26 09:49:5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2月25日电 题:拎稳百姓“菜篮子”——河北稳产保供观察

新华社记者杜一方、曹国厂

新冠肺炎疫情对如何拎稳百姓“菜篮子”提出了严峻考验,河北多招齐出,稳定农副产品生产,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绿色通行,打造便捷“菜篮子”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馆陶县金凤市场,是全国大型禽蛋物流市场。馆陶县为禽蛋等农副产品运输和饲料、兽药等养殖配套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保障价格平稳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保障鲜蛋运输,避免养殖户鲜蛋积压。

“现在家里蛋鸡存栏量20万只,每天产蛋约8.3吨。”馆陶县寿山寺乡常儿寨村蛋鸡养殖大户武振堂说,“鸡蛋运输和销售已恢复正常,主要销往北京和上海等地。”

随着疫情管控有序化,2月10日,地处华北平原的饶阳县蔬菜运输已基本恢复正常。每天凌晨时分,饶阳县瓜菜交易市场已是车水马龙,一辆辆满载蔬菜的大货车经过严格检验后,驶向京津等地蔬菜批发市场。

“疫情发生以来,饶阳对外供应了6000多吨设施蔬菜,以黄瓜、西红柿和茄子等为主。除日运输量有变化外,总体产量和销售受影响不大。”饶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旭光说,这得益于省里实施的“绿色通道”制度,使“菜篮子”产品运得走、不积压。

技术赋能,打造现代“菜篮子”

根据市场需求,河北各地不少企业利用技术手段调整生产,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在素有“通衢辽蒙、燕赵门楣”之称的承德平泉市,亿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工作。受疫情影响,复工之初食用菌日产量仅一万棒左右,为年前产量的15.8%。

“我们采用降低食用菌棚内温度等方式,延缓菇袋开口时间,严格控制食用菌出棚。”亿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目前已恢复到年前日产6.3万棒的水平,杏鲍菇日产量达到30吨。

冀中南地区的邢台市南和县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在富硕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戴着手套和口罩的工人们正在采摘黄瓜、彩椒等。复工初期日产蔬菜2吨,为往年同期产量的40%,种苗也停止了销售。

“我们采取光照强度、二氧化碳和水肥供给动态调控管理技术,延长蔬菜采收期,保证产品质量。”公司总经理郭玲娟说,目前蔬菜日产量达到4吨多,3月份可提供瓜果蔬菜种苗60万株。

网络“加持”,打造线上“菜篮子”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多地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石家庄市正定县商务局联合多部门统计农产品积压种类和数量后,协调电商企业与种植户对接。曲阳桥乡胡村种植户韩建全说:“仓库积压10多吨的胡萝卜,基本都被电商企业解决了。”

2月上旬,邢台市巨鹿县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帮果蔬种植大户进行线上销售,通过外卖配送、网络主播带货等方式避免滞销。“县里帮助我们入驻了外卖平台,还有‘网红’到大棚直播带货。”鑫行生态园负责人袁丽丽说,现在每天订单100多个,40亩牛奶草莓不用发愁销路了。

2月24日,河北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大对农业信贷担保、“菜篮子”产品生产、农产品冷藏保鲜和畜禽水产养殖业解困支持力度等工作。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预计一季度河北生猪存栏达到1500万头、肉类134万吨、禽蛋100万吨、牛奶110万吨、水产品4.2万吨。近期河北日光温室和中小拱棚蔬菜在田面积112.7万亩,预计未来三个月蔬菜供应总量可超1000万吨,日均供应1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