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工信厅:助力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2-26 10:40: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

《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系列报道之一: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

河北省工信厅:助力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16日,年营业收入超100亿企业复工率98.3%。

19日,年营业收入超100亿企业100%全面复工,81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近来,京畿重地——河北接连释放“复工复产”强烈信号。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河北各地正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包联驻企 切实解决企业生产难题

眼下,在中小企业聚集、有着“世界羊绒之都”之称的河北省清河县,“迎接企业职工爱心专车”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

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当地组织多趟爱心专车到辽宁大连、抚顺、山东聊城等地迎接企业职工返回清河。

“我们不但从大连、抚顺等地接回企业高管和工程师,在清河本地的企业,我们也提供接送服务。”清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董炜介绍说,“截至目前,已安排车辆185余车次,接送了县内外员工2985余人。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爱心专车将一直持续。”

这项被外界称为“贴心服务”的举动,其实是,河北支持企业复工生产众多暖心之举当中的一个。

1月24日晚(除夕夜),河北省工信厅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华药先泰药业、石药中诺药业、以岭药业,了解企业加班生产情况,帮助企业协调物资、解决运输困难。公开资料显示,那段时间,河北多位省领导频频带领各职能部门深入企业考察,为企业生产解难纾困。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深入调研,随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更贴心的措施接踵而至——省工信厅要求各地工信部门深入企业督导,“全天候”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原辅料供给、设备采购、交通运输、流动资金、生产资质报批等制约复工复产的各类急难问题。

在石家庄四药,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了困难和问题,找到特派员,马上就能解决”。生产防疫应急药品原料不足,找特派员;消毒剂包装材料短缺,找特派员……三周时间里,省工信厅驻石家庄四药特派员——王立杰为企业协调解决了40多项难题!

王立杰也被企业夸赞“这样的特派员,真管事!”

事实上,向企业派驻特派员是河北省工信厅实施“一对一”包联帮扶计划的一部分。该厅已先后选派25名处级干部作为驻企特派员,深入重点企业实施帮扶,已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辅料供给、设备采购、交通运输、流动资金、生产资质、生产成本、要素保障、技术改造等各类难题数百个。特派员们的工作,也赢得被派驻企业的一致好评。

驰援武汉 河北上演“跨界”转产传奇

如果说,派驻特派员是一大硬招儿的话,作为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河北省工信厅在支持医疗企业复工驰援湖北方面,则上演了一段传奇。

近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02公司)的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作响,裁片、缝纫、封胶、检验、密封……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防护服。

恐怕谁也想不到,在疫情发生前,际华3502公司从未生产过医用防护服,而眼下的产量是日产3万套。从零到目前日产3万套,际华3502公司是怎么做到的?

这一切要从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说起,彼时,医用防护服骤然紧缺,河北只有1家持证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且长期停产……为了解决难题,河北省工信厅、省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紧急行动,很快摸底确定了7家具备医用防护服生产潜力的企业,一场“跨界转产”攻坚战随即展开。

企业转产面临技术、标准、产品灭菌等问题,相关部门就派出工作组驻厂包联,全天候服务企业;企业缺少资质,相关部门就开辟绿色通道,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快速审批,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送达……

在保定高碑店市,河北欣知语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就表示,他们是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以前从来没有设计、生产过隔离衣,不过由于需要,该公司迅速实现了“产能转换”——他们从跑办手续到研发设计样衣,从紧急筹集物资到组织员工复产仅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医疗防护物资的供应保障至关重要,工信部门正按照“战时”状态,指导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自觉服从国家统一调配,把更多更优质的医疗防护用品运送到抗击疫情斗争第一线。

多措并举 推动各地复工复产“潮起”

推动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双胜利”也是眼下河北各地工信部门工作的一个重点。

疫情突如其来,一度让各地招商工作陷入停滞。2月19日,一场“屏对屏”项目签约仪式在河北省新河县如期举行。

“耿总您好!通过前段时间的沟通协商洽谈,今天我们终于签约了。疫情之下,感谢您对新河的信任。”河北省新河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袁广忠,利用微信视频与北京未来空间建装一体化公司副总经理耿增校展开对话。

签约如期举行让身在北京的耿增校长出了一口气:“这个项目年前考察过多次,耗费了很多心血,如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据悉,这场“云招商”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16.78亿元。

通过信息化,助力各地复工复产——这个被河北省工信厅领导形容为“非接触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燕赵大地迅速铺展。为了助推各地复工复产,河北省工信厅先后筛选出可在疫情防控阶段免费使用的的174项云产品向各地工业企业推荐使用。

这些包含云视频、云办公、云设计、云仿真、云管理、云监控等多种应用,可以引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地复工复产,受到了各地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广泛欢迎。

除了通过信息化助力各地复工复产,河北省工信厅还连续印发《关于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的通知》《关于统筹加快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等多个文件,对各地复工企业做出了明确要求。河北正通过加快组织复工,强化协调服务等多种措施,加快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企业11096家,复工率为84.1%。

(袁志广、周立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