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个“党员先锋队”的“逆行微光”——廊坊妇幼抗击疫情一线故事

2020-02-26 16: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预检分诊党员先锋队”当好抗击疫情“排头兵”。图为预检分诊工作人员为患者检测体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邹洪恩、岳海玉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春节以来,一场袭卷全国的人民战“疫”全面打响。在这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了武汉前线与定点医院外,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也在各自的岗位坚守,共同抗击疫情。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简称廊坊妇幼)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预检分诊、专家救治、应急处置、后勤保障、信息宣传、消杀6个“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奋战在一线。

从疫情发生后,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张晓斌已经一个月没有见过女儿。疫情当前,他扛起责任、靠前指挥,深入临床科室调查,分析研判疫情形势,解决实际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他的爱人是廊坊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夫妻二人都坚守一线,6岁的女儿只好送到姥姥家。

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领导研究讨论防护物资保障工作。

今年56岁的中心党支部书记韩宇超,近一个多月来一直两腿酸痛,吃药、扎针都没有缓解。然而疫情发生后,因为工作繁忙,他顾不得继续治疗,拖着酸痛的病腿始终坚守岗位,吃住都在单位。

预检分诊是中心阻断病毒传染源的首道屏障。为保障群众就医安全,减少交叉感染,遏制疫情发生与蔓延,中心门诊大厅入口、儿童医院入口、社区入口处分别设置预检分诊点,对就诊患者及家属一律实行登记、体温测量及流行病学史询问,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关口”。每个预检分诊点由1名医生和1名护士把守,两个人需要连续数小时不离岗。

“专家救治党员先锋队”做好疫情防控“主力军”。图为大年初一,专家救治组成员24小时守护隔离发热患者。

“专家救治党员先锋队”负责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相关指南及技术规范培训,指导规范化预检分诊、发热筛查、救治、防控工作。1月25日,中心接到市防控指挥部通知,需紧急召回4名发热患者进行医学观察。儿科主任周树光和内科主任韩秀英两名共产党员带领4名护士,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患者送水送饭,耐心做思想工作,细心观察和检测身体状况,连续20几个小时守护隔离患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应急处置党员先锋队”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有关疫情防治应急准备,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负责疫情相关培训和协调防控,收集、统计、上报疫情信息,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各项工作。作为队长的张建秋大年初一接到任务电话,立刻赶回单位,一忙就是10多个小时。

“信息宣传党员先锋队”当好抗击疫情“大喇叭”,信息宣传组利用下班时间写稿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粮草官”。适逢春节期间,各医疗器械公司均已放假,物流停运,作为后勤保障队负责人,杜景林积极联络相关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和医药供应商,协调一切资源,发动各方力量。由于常常连续拔打几十个电话联络物资,导致他头昏脑涨、咽干喉痛。经常是晚上因为担心某个物资不能及时到位而彻夜难眠,一天也就睡三四个小时。而他年迈的父母都患病在身,全靠妻子一个人照顾。自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队调配口罩、消毒液、防护衣、手套防护物资22200余件,及时保障了医护人员防疫物资供应。

“消杀党员先锋队”筑起抗击疫情“防火墙。图为消杀队先后5次到疑似患者家中进行消杀。

“信息宣传党员先锋队”负责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舆情引导工作。从1月20日到现在,她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仔细处理每一份报表、每一个数字、每一篇文稿,对于抗疫信息,再忙也做到每天发布,再晚也做到精雕细琢。近一个月来,“信息宣传先锋队”利用微信平台发表文章57篇,阅读量达75000人次,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文章45次,发放宣传册7000份,线上线下答疑3000余次。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预防感染与控制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消杀工作尤为重要。消杀队每天严格按照要求对各个区域进行消杀,对重点区域增加消杀频次。共产党员王强和入党积极分子刘桂云主动带头参加消杀工作,号召所有身体健康的党员及群众报名参加,通过全面彻底的消杀,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播,为职工和群众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