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大城县:老党员牺牲在抗“疫”一线

2020-02-26 16:2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平舒镇刘里北村老党员刘广来(左)正在刘里北村防疫检测点执勤。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金胜利、韩伟)早春二月,平舒大地春寒料峭。廊坊市大城县平舒镇刘里北村里,67岁的共产党员刘广来的生命定格在2月25五日凌晨6时10分。在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刻,他牺牲在为之奋斗了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一线。

“昨天晚上8点54分,广来看到村里的路灯还在亮着,给我打了一通电话,说街上没有了,早点关灯。他说这几天村里人们有点儿浮躁,疫情已经到了紧关节要的时候,可别松劲儿啊……”见到笔者,刘里北村党支部书记刘青哭着拿出手机,一边翻着通话记录一边唠叨头天晚上与刘广来最后的通话情景,“说完检测点值守情况后,广来提了一句自己头疼得厉害,我让他放心回家休息,值守的工作我安排其他志愿者来接岗。”

2月25五日凌晨5时20分,刘青的电话急促的响了起来,电话是刘广来爱人打来的。原来,刘广来一大早起来正要去村口检测点接班的时候,突然倒在地上。闻讯后,刘青急忙赶到现场,联系车辆送其去医院抢救。6时10分,经全力抢救无效,刘广来停止了呼吸。

刘广来1977年入党,是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长期担任村两委干部,负责村街财务、巡火、统计、环境等一系列工作,平时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村里一向口碑良好。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刘广来主动承担起检测点值守工作,每天值守结束后,还要到村里四处转转有没有火点。

从2月18日起,刘广来的身体已经出现不适,胳膊麻、腿也走路不太方便,一同值守的执勤人员就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说这段时间疫情正是关键时刻,等过几天情况稳定了再去。就这样,倔强的刘广来继续坚持着每天带病工作。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老党员,刘广来一直冲锋在前。春节前,刘里北村接到县镇两级关于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的部署,刘广来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入户排查统计。天性较真的刘广来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间,特别针对外出打工人员和长期不在村居住的人员,一遍一遍的入户核对,全村415户1504人的信息无一遗漏。

刘里北村村街大、人口多、出入车量多,卡点值守任务重。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副主任的刘广来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卡点来。值守队员不管谁有急事要办,他就临时帮忙顶班。连续一个月,值守点上,天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村民劝他休息一下,可他总是说:“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大家安全就好。”

“刘广来是个老实人,在村里一干就是40多年,办事公平、勤勤恳恳,村里乡亲都很信服他,有啥事儿找他,他也从来不推脱。他对待事情严肃认真,这次排查一开始我们觉得没啥大不了,人家回来过年,不让回村还隔离,太不讲人情了吧,可他不这样认为。后来我们才体会到大家能平平安安的,是因为有他给我们筑起了一道防护墙!”村民刘子超说。

疫情期间,除了值守检测点外,村街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也不小。特别是春节前夕,人们上坟祭祖活动频繁,火点隐患成了一个难题。每天,刘广来从检测点换班后都会继续穿梭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宣传和巡查焚烧情况。“周边其他村都有不同程度的火点情况,刘里北一起秸秆焚烧的记录都没有,这跟刘广来同志平时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平舒镇副镇长崔建业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