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施文捷:“战场在哪儿,故乡就在哪儿”

2020-02-26 17:0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和车辆信息。”2月22日上午,青兰高速邯郸西服务区入口处,邯郸市公安局先锋分局民警施文捷和几名同事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这几天查验车辆数量明显增多,不能有一丝马虎。”

49岁的施文捷是湖北孝感市人,春节前他已向单位领导请好了假,准备探亲回家。多年来,他独自一人在邯郸工作,70多岁的老父亲和妻子在孝感,儿子在武汉。由于民警平时工作繁忙,一家人只有等施文捷休假时才能团聚,这样的团聚一年也只有两三次。

邯郸市公安局先锋分局湖北孝感籍民警施文捷在一线执勤。河北日报通迅员赵广军摄

“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有29年党龄的党员,不能离开工作岗位。”1月22日,施文捷第一个向单位领导请战。先锋分局民警、辅警仅有25人,其中7名民警由于曾直接接触武汉返乡学生或间接接触确诊病例,或是从外地老家返回邯郸等原因,需按要求居家隔离14天,单位人手显得更加紧张了。参与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开展消毒消杀……施文捷吃住在单位,主动承担起更多防疫工作。

孝感市毗邻武汉,一度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那段时间看着孝感每天攀升的病例数据,身在邯郸的施文捷心急如焚。“几乎每天跟妻子、儿子视频连线,和老父亲通电话,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咱们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得怎么样?我是党员,你也是党员,是不是该为社区做点啥?”尽管深知疫情风险,但在一次通话中,施文捷还是忍不住向妻子提出建议。在他的鼓励下,妻子向所在街道申请,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虽相距千里,夫妻二人却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

邯郸市公安局先锋分局湖北孝感籍民警施文捷(右二)在工作中。河北日报通迅员赵广军摄

2月11日,按照邯郸市公安局部署,先锋分局需派警力支援复兴分局到一线值勤,施文捷再次主动请缨。一线查控,接触的人多、车多,感染风险高,施文捷坚持冲锋在前,遇有同事生病有事,他主动顶上去。每次看到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施文捷都会庄重地敬礼,向跟车人员道声感谢。

先锋分局局长马强介绍,施文捷的“战斗”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身边人。为支援孝感的抗击疫情工作,分局全体干警捐款近万元,购买了50套防护服、1900只口罩、1100副一次性手套捐赠给了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

“特殊时期,我不能回家照顾老父亲,也无法陪伴妻儿,只能努力工作弥补对家人的亏欠。”施文捷动情地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国各地都在驰援湖北,邯郸许多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每当看到这些新闻报道,心中都会涌动一股暖流。作为湖北籍的邯郸民警,防疫战场在哪儿,我的故乡就在哪儿。”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