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直通塔什干!石家庄中欧中亚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2020-02-27 03: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司一涵摄制

石家庄中欧中亚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660吨“河北制造”货物发往乌兹别克斯坦

2月26日,中亚班列在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整装发车。 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2月26日上午10时18分,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声,划破了河北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持续多日的沉寂。载着春天的希望,一列装有660吨“河北制造”货物的中亚班列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河北省在疫情防控阶段开行的首趟出口班列,也标志着石家庄中欧、中亚班列开始恢复常态化开行。

“在非常时期,这次出发显得格外有意义。”看着拖有42个集装箱的班列缓缓踏上征程,冀中南智能港项目建设运营方、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告诉记者,作为石家庄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中欧、中亚班列全面恢复常态化开行,对石家庄乃至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这趟列车上主要装载的是汽车配件、机械设备、钢管建材、生活日用品等货物,总价值约3000万元人民币,货源来自石家庄、邯郸、沧州、邢台、保定等地,是地地道道的“河北制造”。

非常时期,较往日的高频开行,恢复开行的一小步殊为不易。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冀中南智能港于2月5日全面复工运营,并与国铁集团的中铁集装箱、中铁多式联运等相关单位紧密对接协调。鹿泉海关及时送来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和石家庄海关疫情防控期间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26条细则,并与智能港建立了“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我们在查验中推出了随到随查、快速验放的业务,让外贸企业享受到预约通关、预约查验等便捷的监管服务。”鹿泉海关查验二科副科长王昱说。

一次新的跋涉,在关键时刻,大大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这趟中亚班列上有我们公司发给乌兹别克斯坦客户的26.1吨胶粘带母卷,预计10天后运抵。”石家庄永盛胶粘带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书新说,作为一家外贸企业,他们公司生产的胶粘带远销100多个国家。班列恢复开行,最担心的运输瓶颈破解了,他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全面生产。

“中欧、中亚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彰显了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刘瑞领介绍,他们将加密开行莫斯科、明斯克及中亚五国的中欧、中亚班列频次,计划3月份开行12列、全年开行200列以上,保障河北“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的畅通,拉动河北进出口贸易增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