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春耕生产一线探访:战疫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渐热

2020-02-27 04:0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战疫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渐热

——河北省春耕生产一线探访

2月19日,河北南宫市薛吴村乡农民驾驶农业机械旋耕农田,准备播种娃娃菜。南宫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春耕备播。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作为农业大省,河北省一手抓防疫,一手忙春耕,确保不误农时。整地、育苗、追肥……农民们在燕赵大地上播种新希望,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早的动人图景。

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春耕生产有序恢复

2月22日一大早,趁着天气晴好,正定县胡村的西瓜种植户赵金学和几位村民一起来到西瓜大棚里,开始忙育苗、施有机肥。在村里,赵金学是个种瓜能手,今年他又承包了35亩地种植西瓜。

“今天阳光很好,正是育苗的好时候。”赵金学说,只有春天育好瓜苗,夏天才能收获沉甸甸的西瓜,育苗后要处理好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等到3月中下旬就可以将育好的秧苗移栽到西瓜大田里。育苗期间需要人手比较多,过去往往要雇用部分外村人,今年情况特殊,他雇用的都是本村村民。每位村民都要携带村委会出具的证明上岗,村里每天会对下地务农的村民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手部消毒,一切检测正常后才允许进出村。

在蜿蜒流淌的井陉县人民灌渠两侧,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农田里到处都是施肥、春灌的繁忙劳作场景,绿油油的麦田内,小麦长势正好。

“浇水、施肥,对于小麦长势起着关键作用,能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较好基础。”井陉县水利局局长闫华元介绍,为打好小麦春灌第一仗,正月初十,他们的工作人员就开始进行渠道巡检、闸门维护等准备工作。2月12日,井陉县5.8万亩农田春灌工作从东干渠进水开始,2月18日西干渠同时引水灌溉,预计全部春灌工作将在3月底结束。

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我省现有在田小麦面积3305万亩,主体麦田处于越冬期,长势均衡,整体苗情明显好于去年,接近常年。其中一二类苗占比94%,与上年相比上升2个百分点。在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务工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防止疫情通过农业渠道传播的同时,各地提前谋划春耕生产,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清明节过后,我省春播玉米、大豆、花生、甘薯等粮油作物将进入播种期,农民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绿色、优质、特色品种比重,加强春季作物田间管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为民解忧,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你好,你要的除草剂已经送到村口了,出来取一下吧。”挂断电话,张月光将除草剂从车上卸下来,放到农户指定的地方,农户取回,双方不接触。

张月光在邯郸市馆陶县经营一家农药门市。小麦返青后,这几天他不断接到需要购买除草剂的村民的电话。

“为了避免大家扎堆购买,今年主要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订购,在接到订单后会安排车辆配送,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出入进行严格的测温、登记。”张月光说,为防控疫情,当地不少村口都设立了检测卡点,农户可直接拨打电话订购所需农资,也可以村为单位,征集汇总村民物资需求,然后统一配送。

据了解,馆陶县根据农资经营门市情况筛选出5个农资配送中心,并在8个乡镇和粮画小镇设置农资配送点,涵盖化肥、农药、种子等农用物资。如果村民需要农资,只需拨打订购电话,配送中心就会按约定时间将农资运送至村口。

战“疫”不误农时,我省其他地方也各想各的招儿,确保急需农资“产得出、运得到”。曲周县出台了“严防疫、保流通”多项措施,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各防疫关卡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邯郸市峰峰矿区则落实“无接触式配送”,利用互联网为村民统一订购春耕物资。

春耕备耕,离不开科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我省各地农业技术人员采用非接触方式,充分利用专业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设施蔬菜生产、越冬作物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按照春耕生产需要,推出系列实用课程,提供“菜单式”服务,为农户解决春耕备耕方面的技术问题。同时,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还分别专设了“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重点协调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具体问题,为民解忧,创造春耕备耕条件,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