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㊷|危中求机,学习浙商好榜样

2020-02-27 04:1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河北日报数字经济专刊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迅速搭建起全省疫情防控管理信息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数字防疫系统”。这家企业在满足各地疫情防控迫切需求的同时,也为自己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每一次危机过后,都会涌现出一批成功的企业,浙商的崛起就是生动的诠释。

17年前,应对“非典”,杭州的一家企业紧锣密鼓地筹建了一个C2C网站,并在疫情结束后迅速发展成线上商业巨头。这家企业就是阿里巴巴,这个网站就是淘宝。

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商又在做什么?

2月11日,宗庆后等11名浙商联合发起有序复工复产倡议书,强调要善于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积极探索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增强核心竞争力。

2月17日,复工第一天,马云就在给湖畔大学学员的建议中叮嘱,要迅速开始内部总结与反思,看看有哪些问题一定要改革,有哪些机会一定要抓住,从危机与变化中找到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在分析这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时指出,面对危机,政府出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必须的。但只有那些正确认知自身问题并做出彻底改变的企业,才能在逆境中崛起,成为真正的强者。

前两天,马云推荐了一篇文章——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把萧条当作再发展的飞跃台》。我没看过这篇文章,上网一搜,立即被其中的一句话吸引——“冬天越是严寒,春天越是樱花烂漫。企业和个人也是一样,要把逆境作为动力,实现更大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