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里的成长”公开课④ | 理性的力量

2020-02-27 09:0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同学们,大家好。2019年底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经历的少数大事件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这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属于我们的集体修行。那么,作为普通民众,在这次大事故中,应该抱有怎样的态度呢?

最初疫情发生的时候,关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有些人不加以分辨而变得慌乱和盲目。我们经历了一系列“抢”的闹剧,继而矛头又指向猫狗动物,甚至鄂A车牌的车辆。在封村封路的指令下达后,个别地区粗暴执行,用大石头堵路,用挖掘机断路,断到救护车都进不去……当然也有人与公众相反。在全民警戒之时,不加防护,四处游走,我行我素的聚会照常,聚众照常,甚至照常违规买卖野生动物……

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越是特殊时刻,越要理性思考。

理性可以矫正轻慢。刘慈欣的《三体》中有一句话:无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最大障碍,傲慢才是。因为傲慢,所以不懂敬畏,轻视排斥,反应迟缓,应对失当。所以在面对任何疾病的时候,首先要做到正视和积极,因为任何轻慢与侥幸都可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理性可以战胜恐慌。其实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到500万重症病例,29万到65万人死亡。所以当我们静下心来,科学分析数据,真正去认知事物的时候,才会放下焦虑和恐慌,而变得理性。

理性还可以保持有序。在重大灾难面前,混乱和无序永远是最大的危害。只有保持理性,我们才能听到正确的声音,做出正确的选择。

这些天来,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科学部署下,在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首的医护人员,以及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理性的力量。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科学防护,科学抗疫。他们的理性让我们看到希望,坚定必胜的信念。  

同学们,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成熟和理性的国民,一场严峻的考验,更需要理性和冷静的态度。人类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我们一定会战胜灾难。但是如果每个人可以保持理性,那么我们胜利的进程也许会更快一些。

作者:河北先进工作者、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教师刘秀丽

(通联:马利 编辑 剪辑:李嘉欢)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