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衡水湖吸引数万只北迁候鸟嬉戏

2020-02-27 12:17:3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记者冯维健、王民)记者从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近日从南方北迁的候鸟大量栖居衡水湖,总数达数万只。在这些候鸟中,数量最多的是雁类,包括豆雁、灰雁、鸿雁等物种,其中豆雁约2万只。

据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负责人袁博介绍,衡水湖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多种候鸟南北迁徙路线的密集交汇区。衡水湖不仅有宽阔的水面,还有农田、林地等,为众多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

“每年在衡水湖越冬的鸟类有80多种,其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还有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李宏凯说,3月上旬一部分候鸟将从衡水湖陆续北迁,3月中旬以后,留下的鸟类将在衡水湖进行繁殖。

李宏凯表示,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对繁殖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被视为判断地区环境好坏的指标性物种,它的出现说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全球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   

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修复步伐加快,衡水湖生态环境继续向好,每年来衡水湖的鸟类逐步增加。目前已记录到鸟类32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9种。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