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斗在最前线】河北唐山滦州市人民医院护士王硕:我在方舱医院当护士

2020-02-27 14: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口述:王硕 采访:通讯员陈朝阳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王硕是唐山滦州市人民医院护士,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目前正在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执行医疗援助任务。2月21日,笔者视频连线王硕,听她讲述洪山方舱医院内的故事。

图为王硕在方舱医院。王硕本人供图

爱人哭着送我“上前线”

2月4日凌晨1点左右,一阵电话铃把我从睡梦惊醒,电话里传来院领导急切的声音:“王硕,你们科谁报名去武汉,尽快答复我,3点要报局里,6点出发!”我想都没想就把自己报上去了,作为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我觉得自己没有别的选择。两小时后,我接到通知:定了,医院派出两人,我是其中之一。

也许是有心理准备,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淡定,而我爱人这个平时“很爷们儿”的男人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然而他没说任何阻拦的话,只是流着泪一边帮我收拾行李,一边嘱咐我各种注意事项。和我们住在一起的母亲闻讯急忙起身给我做面条,让我吃完再走,我说时间紧张不吃了,说完头也不回地出了家门——其实,我是害怕看到母亲的泪水,也不想让母亲看到我的泪水。

随后,先到唐山市集合、再到省里集合,将近一天的时间里,我们都是在送行和嘱托中度过,领导和同事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注意防护,平安归来。在正定机场,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哭了。这一刻我觉得,无论被称为“最美逆行者”,还是被称作英雄,其实我只是一名护士,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我也有深深的牵挂。于是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我一定要和大家一起平安归来!

图为王硕在方舱医院执行医护援助任务。王硕本人供图

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勇气瞬间充满全身

飞机抵达武汉,专车把我们送到宾馆,宾馆的管理、运转很顺畅,生活保障和服务也很贴心。这让我感到,武汉的疫情防控局势已经有了改善,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

上岗之前,我们接受了严格、规范地培训。培训很细致,细致到护目镜和口罩的穿脱顺序。2月6日,我被分配到由洪山体育馆临时改建的洪山方舱医院。2月7日,我所在的由10人组成的“唐山一队”小团队第一次值班,时间是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

下午6点半,我们乘车出发了。虽说知道方舱医院负责接收的都是确诊轻症患者,但毕竟是第一次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说来也怪,当我走进准备区域,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突然就镇定下来,勇气瞬间充满全身。

当我们依次沿着清洁区、半污染区进入污染区,眼前的场景深深震撼了我——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医院,同一空间内这么多患者。病床与病床之间依次排开,目测间距约为1米。虽然患者很多、空间很大,可是并不嘈杂,患者特别安静,有的在休息,有的在看书,现场特别有序。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入口处对面墙上挂着的一面鲜红的国旗,当我抬头看到她的那一刻,一种神圣的责任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这一刻,在这些患者面前,我代表着我的祖国。

我在A区负责30张床位,28个病人,接班后我询问每个患者情况并做了自我介绍。患者对我很友好,几乎所有人都会对我说谢谢。

最初我们的工作时间段是6个小时,上一天休息一天,现在改为4个小时。每次下班之后,当我一层一层摘掉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能够深深地呼吸一次都感觉好幸福,好奢侈。

图为王硕在方舱医院执行医护援助任务。王硕本人供图

面对疫情,乐观与坚强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前一段时间,方舱医院里跳舞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我没什么舞蹈天赋,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也会带着患者做做呼吸操,适度运动。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很特殊,除了常规的查体、量体温等诊疗之外,我们更重要的工作是患者的身心护理。

特别是这里的患者没有家属陪伴,且大部分患者家人被隔离,有的甚至失去家人,所以我们护理人员还要承担一部分对他们生活的照料。有一次我正值班,有个患者突然痛哭起来,我赶忙过去询问。原来,她刚刚得到消息,妈妈去世了。我听了也很难过,但还是先稳定好自己的情绪,然后去安慰她:“我知道你哭出来会好受一些,但是你自己也病着,太过悲伤对身体不好,你妈妈在天上肯定也牵挂着你,你快点好起来,妈妈才会安心。”听了我的劝说,患者停止了哭泣,并对我说:“我听你的,你们不远千里从河北来照顾我们,我们只有好好配合治疗,快点好起来,才是对你们最好的报答。”

随着值班越来越多,患者们和我们越来越熟悉,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由于工作时“全副武装”,呼吸都很费力,忙起来更是气喘吁吁。这时就会有一些年轻力壮的轻症患者主动过来帮忙,帮我们给别的患者搬东西、送饭、分发书籍。

当我对他们表示感谢时,一位小伙子的话深深感动了我,他说:“病毒在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同时也威胁着你们的安全。面对疫情,乐观与坚强应该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