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汉抗疫随笔】我们和出院患者离院不离心

2020-02-27 15:4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再给你剪剪,二月二龙抬头,剪发有好运。”理发师的盛情难却,上周刚剪过发的杨楠,头发更短了。

●第29日

2020年2月24日 农历二月初二

下白班回到驻地,我看到一位理发师正在为我们的一位队员剪发,因为一周前就是这位理发师给我剪的发,她现在不太忙,我就过去打个招呼,顺便感谢一下。结果她说:“你别走,我再给你剪剪。”我说:“不用了,已经够短了。”她说:“今天二月二,龙抬头,剪发有好运。”这是让人不能拒绝的理由,于是,我再次体验了武汉人民的热情,同时,头发更短了。

回想近一个月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一些“变”和“不变”。“变”的是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不变”的是对它的谨慎和重视;“变”的是病房不再如之前一样忙碌,“不变”的是我们仍会对每一位患者的诊治精益求精;“变”的是每日3—5名患者出院已成常态,“不变”的是每一个患者出院,我们仍会感到欢欣鼓舞。

我喜欢在不忙时和我的患者聊天,即便是在现在,我也喜欢在病房中多停留一些时间,听他们说一说病情以外的事情。他们有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革命,有的是拥有上万粉丝的自媒体人,有的是在家照顾孩子的退休职工,等等。我会去记下每一位患者的名字,而不是叫他们的病床号,因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医生这个职业,让我能够接触到许多陌生人,其中和一部分人会由医患关系变为朋友关系,并一直保持下去。我们病区的医护人员和出院患者建了个微信群,随着病人的出院,群成员不断增加。这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患者出院后的情况并做好随诊工作,让我们彼此走得更近,做到离院不离心。哪怕有一天我们回到河北,但这份共同的经历,也会让我们的友情不间断。 (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