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宅家抗疫一个月 重新认识了我的朋友圈

2020-02-27 15:4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封闭不出门,手艺自然长”,疫情防控期间,人们或是“宅”在家中,或是“两点一线”,不聚会,不攒局,居家的时间成倍增长,于是有人开始切磋厨艺,有人不声不响地学了门手艺,每天的朋友圈都成了“炫技”的舞台,一批“厨神”“主播”“理发师”“手艺达人”横空出世。有市民感慨,万万没想到,一场疫情让自己重新认识了朋友圈。

每天的朋友圈 都是一场厨艺大赛

“今天天气不错,今天的你们都有什么好吃的,快快放出来跟我比拼。”2月25日中午,石家庄市民小刘将自己做的油炸南瓜饼、薯条、焗南瓜拍照后,发到了朋友圈里。

小刘是石家庄人,从事土建监理工作,春节期间因为疫情一直宅在家里,现在每天也只是在线上与同事跟进一些工作。小刘觉得自己都快“无聊到长毛”了,直到无意中开启了厨艺进阶之路,她才发现自己原来是个隐藏的“厨神”。

“是朋友圈里不断晒出的美食激起了我的斗志。”小刘说,每次打开朋友圈,时间线上除了疫情,就是刷不完的美食。“突然发现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个个都变成了大厨。每次打开朋友圈,我都要怀疑人生,是不是全世界只有我不会做饭了?”

凉皮、臭豆腐、油条、煎饼果子这样的街边小吃,法式面包、裱花蛋糕、披萨这样的“高难度”西式烘焙,各式各样的美味家常菜,最近在朋友圈都能看到。小刘戏称,每天的朋友圈就像一场厨艺大赛。现在小刘也会变着花样做一些美食发到朋友圈里,收获点赞的同时,自己可以修炼一下厨艺,还能提升生活品质。

“大家都约好了,疫情结束后一起聚一聚,每个人都要拿出一道自己做的大餐。“小刘笑着说,看来,以后没有几道拿手菜,都没法“行走江湖”了。

小刘去超市时发现,酵母、面粉这些东西都很抢手。“看来大家都在进阶厨艺,难怪有网友戏言,疫情结束后那些炸油条、卖凉皮、做面包的都会失业,因为这段时间朋友圈的人都会了。”

再宅久一点 大家就文武双全了

“万万没想到,一场疫情让我重新认识了朋友圈。原来曾经熟悉的朋友、同学、亲戚,各个都有深藏不露的绝技。”石家庄市民王青晴感慨,这段时间朋友圈暴露了不少“高手”。

“有朋友‘穿针引线’,做的手工包卖相超好。还有朋友特别会玩儿,家里的小凳子安上轱辘就能当滑板玩。”王青晴说,都说人生需尽意,七分看手艺,看了朋友圈就发现,可以动手的事情有很多。

王青晴正在读大学二年级,因为疫情没有返校,一直在家上网课。课余时间,她翻出了放得落灰的吉他,从零开始练到手上长茧,终于能弹点儿像样的曲子了。“以前买的字帖也终于派上了用场,我已经写完两本了。”王青晴笑称,宅得再久一点,身边可能就会诞生许多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文武双全的奇才了。

这个假期,还有无数老师变成了主播,学会了做网课,会使用各种软件录屏、剪辑、压缩,还能用电脑、手机、iPad在线答疑。“这个假期我学会了视频剪辑,自己动手的感觉不一样。”有20年教龄的王老师如是说。

Tony老师还没复工 我已学会了理发

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近两日来,朋友圈里还有不少人‘变身’理发师,进军理发行业了。“等不到Tony老师复工,这爷俩的发型已经快变成流星花园的F4了,只好勉为其难,把剃狗毛的技术都拿出来,自己动手了。”石家庄市民周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是她给自己老公、孩子理发的内容,得了很多赞。

“一开始我说要给他俩剪头发,两人还是抗拒的。”周女士笑着说,其实她也是斟酌了很长时间才下手的,网上有不少购买“装备”的帖子和男士毛寸教程,我是按照教程小心翼翼,特别害怕一剪刀下去一个坑。“虽然不专业,但是作品效果还可以,头顶用梳子和剪刀剪碎,四周用剃头刀剃。”先后给家中两位男士理了发后,周女士颇有成就感。

朋友圈技能秀背后 是满满的爱

在疫情这段时间,石家庄市民李女士看到的是自家孩子的成长。“以前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现在看我忙碌,就会积极来帮忙。”李女士说,疫情期间丈夫坚守岗位,工作很忙,家里主要是她们娘俩,没想到孩子不仅学会了自己下软件、上网课,而且到了饭点儿就会过来帮厨。“现在她还能自己烤饼干、做蛋挞,超级暖!我都要重新认识她了。”李女士的语气里满满都是骄傲。

葱油饼、手握寿司、蜂蜜小面包……平时基本不做饭的赵女士这段时间迅速成长为巧手妈妈。“以前我们不怎么做饭,要么去爷爷家吃,要么去姥姥家蹭,要么就是下馆子。”赵女士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家三口没法再蹭饭了。于是她和老公对着网上的视频教程从头学起了厨艺,经过不断失败,现在已大有进步。赵女士有时还会叫孩子来帮忙。“因为每天互动做美食,小家伙现也刷起了美食小视频,不到6岁就能有模有样地煎鸡蛋了,每天闹着要自己煎鸡蛋吃,特有成就感。”

“虽然现在没有热闹的聚餐,不能去踏青,但生活节奏慢下来,你会发现,一粥一饭里都是满满的爱意,一次次点赞都是彼此的牵手问好,真是处处皆风景。”一位网友不无感慨地说,无论是学会各种花式美食的上班族,还是变身剪发能人的巧手妈妈,亦或是进阶了艺术技能的学生党,他们都是生活的热爱者。因为满怀对身边亲人、朋友的爱,才能将看似无聊又压抑的这段日子过得五彩斑斓,充满乐趣。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