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联防联控联动 京津冀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2020-02-27 16:42:2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地缘更近,人缘更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省市携手同心,协同联动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是当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河北与京津积极主动对接,迅速建立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出台联动机制方案,构建三省市政府层面协调机制、各专业部门对接机制和协同办统筹协调机制。

通过联动机制,京津冀三省市在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解决联防联控联动具体问题。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北各地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严守高速口、高铁站、机场等,做好疫情防控。 记者 任光阳 通讯员 武殿森 摄

得益于三地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企业复工之后,廊坊市民于先生的上班之路依旧通畅。“我家住廊坊,在中关村上班,正式复工前,本来还在担心自己要被隔离14天。但很快,通过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只需要在高速路上测量体温,就能直接进京正常上班了。”

居住在河北,工作在北京,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向深入,像于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针对首都北京防疫需求,河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沟通对接,指导协调环京市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在交通排查、人员出入排查管理、复产复工等方面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保障在京工作人员出入便利。同时,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对重点人员做到信息可追溯,筑牢环京周边疫情防控防线,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在三河市,所有进京路口都有专人排查管控,对进京车辆内的人员严格核查身份证、测量体温,对往返北京和三河的人员严格落实“一信一卡一证”制度,即:单位开具证明信、个人填报体温日常监测卡、居住小区开具出入证。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除保障通勤外,三河市全力支持为北京配套的企业复产复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工手续办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家口市张北县西高庙村菜农满负荷播种生产蔬菜,为保障首都“菜篮子”供应做出贡献。 记者 任光阳 通讯员 马佳琦 倪玉军 摄

应对疫情,京津冀三省市信息互通,相互支持,协调推进,精准施策,切实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北京京东方、小米、长安汽车等企业在河北的供应链配套企业基本都已复工复产,为北京企业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实现疫情防控和协同发展“两不误”。

“京津冀三省市已审议通过了需要相互支持的事项清单,涉及人员流动引导、物资保障、交通防疫、企业复工等共38条,随着工作推动的实际需要,将进一步梳理更新。同时,共同细化提出了包括建立京津冀疫情信息互通制度、建立引导人员有序流动制度、实施生产生活保障物资通行便利制度、实施区域产业链配套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制度等10个方面的制度措施。”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津冀三地目前已建立多种通报联动机制和诊疗经验共享及危重病例会诊制度,每天互通情况,共同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并根据需要组织专家组会诊研判,共同提升救治能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

协同联动一盘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三省市协同推进的作用尤为凸显。据悉,下一步,京津冀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制度措施,夯实各方责任,形成合力,协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实现协同发展新突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