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沙河新城镇:推出“四色管理”法 挂图“作战”防控疫情

2020-02-27 16:44:2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各村邢台市域外返乡人员统计表

四色管理台账

四色管理饼形图

新城镇防疫行政区划图

新城镇疫情防控公示板

各村湖北武汉地区返乡人员条形图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刘佳丽)自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邢台沙河新城镇党委政府坚持统筹推进,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党政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实现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围绕柔性管控和精准管控,该镇创新推出“红、黄、蓝、绿”四色管理机制和挂图作战的工作方法,确保精准管控精心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据了解,该镇创新推出的“红、黄、蓝、绿”四色管理法是按照精细管控服务层级,将排查人员分为四类,分别列入红黄蓝绿四色台账。

绿色管理:是指对无外出记录、无发烧、咳嗽等异常身体状况的人员纳入绿色管理。对此类人员进行逐户登记,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明白纸》,向广大村民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指导他们正确进行自我防护,和日常消杀。引导其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的良好习惯。

蓝色管理:是指对除湖北武汉外其他地区返乡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管理制度,并实行村医联系制度,对此类人员密切关注其身体状态,每天早晚两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走访监测,收集数据研判,向其宣传个人防护知识。

黄色管理:是指解除医学集中隔离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亲密接触者进行管理,列入黄色台账的人员属于密切观察对象,对此类人员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4天外,结合村干部劝导和村规民约约束,再督促其做好居家14天的隔离工作。并实行一人一档制度,村医密切监测其体温、身体状况等。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组织其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实行镇村两级包联制度,注重对其进行心理引导,同时我镇还开展“暖心代购”活动,解决其生活上的不便。

红色管理:是指对正在进行集中隔离的湖北武汉疫区返乡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进行管理,列入红色台账的人员属于重点管理对象。重点对此类人员进行挖掘和管控,做到全方位排查,一旦发现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其具体基本信息、行动轨迹并立即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力争对此类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该镇坚持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统筹干”的原则,全力支持无外出记录的“绿色”人员和解除隔离的“红、黄、蓝”各类人员复工复产,经登记测温正常后可以自由出入检测卡口,对未解除隔离的“红、黄、绿”各类人员督促其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做到“红色”人员需隔离、“黄色”人员常检测、“蓝色”人员勤盯紧、“绿色”人员教预防,确保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情况明、不疏漏”。“红、黄、蓝、绿”四色管理机制的确立,明确了该镇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利于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效提高了对辖区防疫工作的精准管控。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镇还实行挂图作战。结合辖区具体情况绘制出一张“防疫作战图”,直观展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除湖北武汉外其他地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数量,实现全镇疫情防控网格化、图表化、直观化,使21个行政村的疫情、干部包村包联防控情况都一目了然。

用“防疫作战图”密织“生命保护网”,以精细化的网格管理来准确掌握重点人员变化情况,达到管控信息准确、指挥反应快速、措施防控严密的要求,让作战部署上墙更上心,做实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城镇坚持和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形成布局合理,上下联动,目标一致,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抗击新冠肺炎我们在行动,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该镇党委书记乔万国表示。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