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抢抓战“疫”机遇 开发硬核产品——一家河北软件企业的化危为机之道

2020-02-27 22: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线办公、加急研发、适时调整策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华东、华南等地的市场开拓被迫按下“暂停”键,也让该公司领导层如何化危为机,进入了更深层的思考和谋划之中。

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

自疫情暴发以来,世窗信息迅速反应,召集研发团队先后推出“远程在线咨询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远程服务平台”)”和“疫情联防联控及疫情筛查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疫情防控系统)”,免费为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服务,并获得了良好效果。

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研发新产品。

“运用公司的技术和能力,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挺好。”2月20日,在介绍疫情期间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和服务时,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炳章开门见山地说。

疫情来势汹汹,医护资源有限,为减少医院区域感染新冠肺炎几率,在线问诊成为大势所趋。“我们公司专门做互联网+大健康软件研发,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有一定优势。年前,我们便开始研究如何通过‘一个医院一名大夫一个码’,就可实现在线问诊。”王炳章介绍。

1月26日,大年初二,世窗信息迅速召集核心研发团队,通过远程办公、在家研发模式,集中研究如何提升基础防控工作效率,助力疫情防控。多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软件平台技术经验,为世窗信息研发团队开发新产品奠定一定基础。仅用两天,大年初四,在线咨询服务平台上线。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服务3万多人。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严密有效的防控措施,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逆转的趋势。特别是对于人员密集的商超、医院以及居民小区来说,尤为重要。

从2月6日开始,世窗信息新一轮研发开始。五天过后,疫情防控系统正式上线。通过这个系统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个人在商超等体温监测点的信息登记,简单、快捷、方便。

据了解,这个系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有别于传统手写登记,可最大限度降低介质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该系统还可实现信息共享,一旦发现疫情可迅速追踪排查密切接触人员。还可对接快速测温设备,降低人员在测温有效期内的测温频率,提高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居民出入便捷性。

“系统上线之后,我们主动联系河北移动沧州分公司,双方迅速展开全面合作,在沧州快速应用并向全省推广。目前,该系统已在全省11个设区市以及省外多地使用,效果显著,不仅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更为信息化途径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新思路。”王炳章介绍。

做大做强“互联网+医疗健康+政务应用”产品与服务,是世窗信息的发展方向。受疫情影响,世窗信息自2月1日开启全员在家办公模式,实行每日早会打卡制度,尽管线下业务基本“停滞”,但研发、线上客户服务及线上业务推进正常开展。

“危机来袭,企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能否成功突围,就看企业能否捕捉到机遇。”据王炳章分析,这次疫情必然倒逼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线下业务线上化,大大加快企业数字化进程,未来将呈现企业在线、用户在线、服务在线、学习在线以及赋能在线的特点,即在线常态化。另外,营销模式也将加快线上化进程,从传统的线下营销向直播化、视频化转变。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小企业要积蓄力量、集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投入和科技研发,寻求突破,以便疫情过后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就世窗信息来说,尽管目前公司正常经营受到一些影响,但并没有影响公司士气,全体员工都对未来充满信心,研发团队更是加班加点,按照研发计划有序进行,在医疗健康、政务服务软件方面继续深入,为后续疫情过后的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