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有爱有光有温暖 河北医疗队在武昌方舱医院的别样课堂

2020-02-28 11: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在这里我要给大家送出三个关键字:一个就是‘宅’——少去或者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另外就是‘洗’——洗手也不是很简单的,手掌、手指交叉、手背、还有手腕,都要清洗干净。还有一个字就是‘戴’——如果确定要出门的话,请大家把口罩准备好,戴口罩也是有讲究的,要分清口罩内面(浅色)、外面(深色),不可戴反,先将折面完全展开,再要将嘴,鼻,下额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宏亮在武昌方舱医院工作间隙不忘为患者普及感控知识。

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是传染病流行的基本条件,只有这三个环节同时存在且相互联系才能形成传染病的流行过程。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根本措施,也是有效措施。作为一名普通百姓,跟他们谈感染控制,他们会觉得很生涩。但是如果教给他们什么才是正确的洗手方法,怎么戴口罩才是有效果的,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展现出来,大家基本上都能学会。

在教大家洗手的过程中,河北医疗队队员们告诉患者,勤洗手、会洗手是被称为最经济的“疫苗”。日常生活中洗手不仅是饭前便后这么简单,而是在餐前、上厕所前后、咳嗽或者是打喷嚏后、准备食物前后、接触公众物品后都要认真洗手。洗手远不止是在流动水下冲冲搓搓这么简单,而是要遵循七步洗手法洗手——“内、外、夹、弓、大、立、腕”。弓就是双手相扣,互相摩擦,跟祝福他人恭喜发财的手一样,这样做了就预示着我们年年发大财。在学习“弓”的过程中,患者有的做得不到位,医疗队队员就想法设法用更形象的方式表达出来。看到患者们双手仔细做着每个动作,生怕遗漏哪个细节,医疗队员们教起来更认真了。

“没想到洗手还有这么多讲究”,一名患者在学完七步洗手法后表示,今后在家里要让所有的家庭成员都这么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听到患者这么讲,河北医疗队队员们表示很有成就感,因为他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为防止疫情传播作出一份贡献。这每一份小小的努力,汇集起来就可以成为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相信大家共同努力,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