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忠诚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2019年河北省组织工作综述

2020-02-29 04: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忠诚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

——2019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回望2019年,河北省组织工作的脚印坚实清晰。

这一年,河北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一年,全省组织系统聚焦中心大局、聚力主责主业,砥砺奋进、担当作为,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好”的比例较5年前提升35.1%,省级财政投入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翻了一番,引进全职院士、长江学者数量创历年之最,定向招录北大清华选调生数量居全国第一……组织工作守正出新、积厚成势,不断凝聚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进力量。

坚持政治站位 协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这是一次新时代赶考路上的重整行装再出发。自2019年6月起,我省2672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16.3万个基层党组织和465.5万名党员干部,自上而下分两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直接指挥下,省委组织部强化牵头抓总、组织实施职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省级干部和各市、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带动各级各单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省委20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到500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建议17万条;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4531个;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抓好“10+2”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落实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铸魂工程,举办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班次4400余期,培训干部31.6万人次。抓好“一把手”培训,举办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学习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切实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施意见》等若干文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试点工作,对存在问题的626人全部依规处置、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扎实做好省市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推进重点工作大督查,完成整改、解决问题1.2万个,确保了党中央政令畅通。

坚持强基固本 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我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形成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良好态势。

选优配强“领头羊”队伍。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领头羊”工程。在30个县(市、区)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试点,常态化调整退出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792人。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开展“万人示范培训”,择优选拔33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选树表彰第三批“千名好支书”212人,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保障。认真落实省委“一提两增一明确”要求,大幅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标准,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较2018年增长66%。严格落实城市社区经费保障,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攻坚行动,将39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省级每年选取1500个村重点扶持。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出的484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党的领导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所有贫困村实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严格驻村干部日常管理,督促在岗履职。每季度推荐优秀驻村干部,“七一”前夕对600个优秀驻村工作队、1600名优秀驻村干部进行表彰。

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在农村,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农村党建作出全面系统规范;在城市,推进城市街道“大党委”建设,推行“吹哨报到”,打造“红色物业”;在两新组织,出台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及律师行业和互联网企业党建3个专件;在高校,构建权责清晰、协同高效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在机关,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务实之举,使全省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