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樊金明 :我闻到了浓浓的春天的气息

2020-02-29 16: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宗杰)2月9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樊金明奔赴武汉时,妻子还有一个月就要分娩。早日回家,是他最大的心愿。然而,面对方舱医院里一个个等待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只能把思念埋在心底。

图为樊金明在方舱医院。

41岁的樊金明是承德县中医院内三科主任。从医15年,他由一名普通医师成长为内科领域的年轻专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樊金明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协调组织相关科室,开放发热门诊,悉心研究不同版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并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听说要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樊金明第一个向院领导提交了请战书。“从诊疗理论和技术上说,到武汉去支援,非他莫属!但他的妻子临近预产期,同样需要人照顾。”承德县中医院院长李久民说,起初医院并不想让樊金明去武汉,但他一再请战,态度诚恳坚决。

樊金明的妻子隋苓苓也在承德县中医院工作。在医院征求隋苓苓意见时,她态度同样坚决。

“作为家属我非常赞同丈夫的做法。我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别看家里大宝还小,如果不是怀上了二宝,我就和丈夫一起去武汉。”隋苓苓说。临别时,她只对樊金明说一句话: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2月12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到达武汉,樊金明被分配到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并被推选为方舱医院专家组成员,担任医疗救治组第一组组长。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调整,樊金明便马不停蹄地带着救治小组进入工作状态。

让患者尽快康复,不仅要靠药物治疗去痛除病,还需耐心化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因此,樊金明和战友们因人施策,一对一地耐心做患者的思想工作。

方舱医院执行四班倒,但作为组长,樊金明经常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为了节省防护服,避免上厕所,他每天都要带上尿不湿。“不喝水加上大量出汗,经常10个小时不用上厕所,尿不湿省了不少。”樊金明笑着说。

“你想家吗?”这是朋友在微信里问的最多的问题。

“家肯定想,但,真的没啥时间想。”樊金明说,置身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正在被病毒侵蚀的生命,所有医护人员想的只有患者。

一天,为了对本组患者病情进行对比分析,确定部分患者是否达到出院标准,他错过了摆渡车,只能骑单车回到休息地。十余里的路程,成了他难得的放松心情的机会。“那天,有批患者要出院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在武汉街头,我闻到了浓浓的春天的气息。”

“心情舒畅。”2月18日,樊金明在日记开头写下了这样四个字。原来当天,准备下班出舱时,听到有人喊他名字。“护目镜都是雾气,对面防护服上的名字都看不清。直到走近了,才知道是大学同学王军军。”老同学、新战友,紧紧相拥,彼此鼓励,抗疫前线的偶遇,让两人既欣喜,又兴奋。“我感到一股强大的力量正源源不断向武汉汇聚!大家一定会早日与家人团聚。战‘疫’,我们必胜!”日记结尾,樊金明这样写到。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