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喜看黄土变成金——河北阜平2020早春即景

2020-03-01 04: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王楠摄制

2月26日,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将装好的菌棒转运至灭菌车间。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太行深处,阜平2020年的春天,是如此让人期待。

满山的桃树、核桃树、枣树悄然伸展着枝丫。

阜平正在开始新一年的耕耘。

尽管还没有完全摘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口罩,但在随着“河北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好消息一起摘下“穷帽”的阜平,没有人怀疑,春天已经来了!

春天在哪里?她在扶贫车间的隆隆机声里。

在静谧的平石头村,阜平春节后首家复工的扶贫车间“齐装满员”,28台缝纫机的隆隆机声响成一片,每天2000套隔离衣从这里打包运往战疫一线。

“像这样上规模的扶贫车间,全县有36家。”该县手工办主任高利鹏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县扶贫车间共带动5000多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

走进龙门村旧村,4年前租用几间民房建成的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原址已变成一片耕地。在新村东南角,2019年6月落成的新厂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娜兰松服饰制造有限公司,2000多平方米的两层现代化钢构厂房气象一新。

2月29日,解锁开门,看着年前安装到位的设备,总经理张美松意气风发:向裁剪、绣花、整形等全产业链进军,在50人的基础上再扩招100人!

春天在哪里?她在香菇大棚菇农忙碌的身影里。

在顾家台村村口,“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十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不远处的香菇产业园里,当年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菇农马秀英正忙着准备菌棒入棚。尽管疫情误了几天农时,但她对今年的收成仍信心满满。

自打2016年3月种香菇,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秀英家里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从一个棚到两个棚,现在一年纯收入6万多元,去年还买了小汽车。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她感慨万千:“黄土真的成了金!”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试点到全域,短短4年间,全县食用菌产业覆盖140个村,建成高标准大棚4610栋,直接带动贫困户6620户,户均年增收1.7万元;累计9314户贫困户贷款,还款率达96.3%。产业扶贫让农民的腰包一年比一年鼓。2012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2元,2019年则达到了9844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