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疫”线故事|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乔国昱:一张拍“虚”的照片背后

2020-03-01 13:1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悦)2月14日凌晨2点,支援武汉的河北省唐山市协和医院医生乔国昱给妻子传来一张拍得很“虚”的照片:三名医务工作者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面孔都看不清。

乔国昱发给妻子的拍虚的照片。

照片之所以拍得模糊,是因为在检验室内,手机必须套上防护膜才能使用。乔国昱的妻子何亚萍第二天一早才看到这张照片,虽然根本分不清谁是谁,但是可以看出抗击疫情必胜的手势。

何亚萍在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奋战,丈夫主动请缨支援湖北。两人经常轮换排班,难得在网上一见,今年面临高考的儿子鲜有人管,她心里不是滋味。

乔国昱从唐山出发时留影。

乔国昱1月27日进驻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后,担任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临床检验医疗分队队长。他不仅要准确、快速地做好患者血、尿、便等的检测,为医生诊断、治疗提供依据,还要保障每个队员的生命安全。但即便工作再忙,他也会每天和妻子互报平安,互相鼓劲。

在电话中,乔国昱总是轻描淡写、故作轻松。然而,还有千言万语,被深藏心底。

他个子高,有的防护服穿起来略小,为了避免撑开防护服,他活动时小心翼翼,尽量站着,很少坐下,一天下来腿都有点浮肿;医院的餐食很丰盛,但他只吃水分少的食物,才能在工作时间不如厕,最大限度节约紧缺的防护服;实验室要求开窗开门通风,夜晚接近零度,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常被冰透;每天下班脱掉隔离服和口罩后,他都要仰天大吸几口气,好像要将几个小时内没有吸够的氧气补充回来......

父母岁数大了,乔国昱怕他们担心,没敢告诉支援武汉的事,想找个理由蒙混过关。 媒体报道后,一看瞒不住了,他才鼓起勇气给母亲打了来武汉后的第一个视频电话。

“她的白发什么时候这么多了,以前从没有好好看过。”看着屏幕中的母亲,乔国昱心里五味杂陈。母亲得知后沉默了一会,才叮嘱他注意安全,说政府为家里做了后勤保障,让他安心工作。

乔国昱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

彼此的关心慰藉,化为抗“疫”者不竭的动力。

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自天南海北,大家来不及熟悉便投入到争分夺秒的工作之中。为了方便沟通,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名字写在防护服背后,无需多言,默契配合。

“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看你们在工作时不方便用手机,就帮拍张照片吧!”一位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医生路过检验科门口时,用被防护膜包起的手机,为这个临时组建的大家庭拍下了一张合照。

“就像当年唐山大地震后八方支援一样,咱们人多力量大!”随着一声快门响,乔国昱带头喊出。

下班后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已是凌晨2点,乔国昱才看到手机中妻子打来的未接电话,不免有些失落。“她也在发热门诊上班,还要照顾家里四位老人和即将高考的儿子,着实不忍心再打扰她睡眠。”乔国昱通过微信简短报下平安,发送了张照片,以免妻子记挂。

紧张、压力、倒班造成乔国昱连日睡眠不良。他逼迫自己赶快睡觉,补充体力,“为了明天的工作,我必须满血复活!”

责任编辑:刘玥晨
下一篇: 痛悼!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