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㊹|给河北小伙点赞!有一种隔离,叫做责任与担当

2020-03-02 05: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王宁

河北的一位大学生这两天刷屏了。

武汉学院会计专业大三学生郭岳春节前回沧州老家后,确诊新冠肺炎。但他回家后做了38天教科书式“硬核隔离”,没有传染任何人。治愈出院后,他还给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捐献血浆。目前,他仍独自住在家中车库里,打算再住满一个14天。他说“这样更安全一些,也不会给家人和周围人带去不必要的麻烦”。河北新闻网对此有相关报道。

大学生郭岳的做法有三点值得称道。

首先他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全程自我防护。出发时虽无明显感染症状,但他还是戴了3层口罩和手套,行程中没摘下口罩手套,没和任何人交谈。

二是行动上高度自觉,主动自我隔离。他提前打电话让接机的父亲带上酒精,给自己全身和行李消毒,回家后把自己隔离在卧室,没有密切接触他人。

三是对社会高度负责,及时上报信息。回到家后,他主动联系社区说明情况,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

有一种隔离,叫做责任;有一种责任,叫做担当。在这里,我们要给这位河北小伙点个大大的赞!

我们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发生过不少因隐瞒个人行程、不及时隔离致疫情扩散的情况,最终损人又害己,当地也为弥补这些漏洞付出更大代价。比如,邢台市内丘县一患者,经反复询问仍刻意隐瞒病史,最终因新冠肺炎并发多器官衰竭死亡,并导致77名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

眼下,防疫形势明显好转。只要每一个人都自觉履行自己的那份责任,持之以恒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就能早日摘下闷了一个多月的口罩,自由畅快地呼吸久违了的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