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水平裁判员培养成当务之急 冰雪赛场期待更多河北裁判

2020-03-02 05:2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冬季项目高水平裁判员培养成为当务之急

冰雪赛场期待更多河北裁判

——“打通冰雪人才瓶颈”系列报道之二

2019年12月14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举行的特布不落杯2019京津冀高山滑雪挑战赛上,一名运动员在裁判员注视下从起点处出发。(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数量增加较快,但项目间不均衡且高水平裁判员缺乏

从一名普通裁判员到成为国际性赛事竞赛长,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员、张家口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光用了四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河北省高山滑雪裁判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36岁的我年纪算是大的,现在河北省高山滑雪裁判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李晓光介绍说,在崇礼举办的国际雪联B级赛事和C级赛事中,除国际雪联指派的技术代表外,河北省裁判员实现了从竞赛长到起点裁判、终点裁判、计时裁判、旗门裁判等岗位全覆盖,已经成为国家高山滑雪裁判员队伍的骨干力量。

与高山滑雪项目裁判员队伍厚积成势不同,在承德进行的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则凸显了河北省该项目裁判员队伍的尴尬——执裁的裁判员大部分来自省外,河北省少量裁判员分散在辅助岗位。“此次比赛我们使用的是冬季两项比赛场地。”省体育局青训中心训练科副科长李超解释说,“河北省越野滑雪项目缺少训练比赛场地,省专业队常年在外训练,各市也少有越野滑雪专业运动队,省内比赛较少,省内有关裁判员培训参与积极性不高,因而裁判员数量不足。”

同越野滑雪类似,一些冬季项目的特点成为裁判员队伍建设的制约因素。如雪车雪橇类项目,因项目专业性强、群众基础薄弱,不仅赛事数量少,而且门槛高,业内竞争激烈,裁判员队伍发展受限,因此数量较少。

近年来,河北省举办承办的各级各类冰雪赛事不断增多,其中不乏国家级、国际级高水平赛事,需要大量优秀的裁判员,如一场高级别高山滑雪比赛就需要各类裁判员近100人。

按照《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人才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2年)》,到2022年,河北省冬季项目裁判员要达到900人以上,其中国家一级以上裁判员(含一级)达到150人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省冬季项目国家一级以上裁判员仅有43人,到2019年已达到163人。此外,已达到相关标准,近期等待办理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的还有将近200人。

其中,在冬奥会涵盖的15个分项中,河北省花样滑冰、雪车、钢架雪车、雪橇4个分项尚无相应裁判员;在已有裁判员队伍中,项目开展时间较早、拥有一定群众基础的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裁判员数量较多,项目开展时间较晚的一些项目,如冰壶等,则裁判员数量较少,各项目裁判员队伍发展不均衡。

与夏季项目相类,要成为冬季项目裁判员,必须首先通过相应等级的考核,并且一般要从二级、一级向国家级、国际级逐步晋级。但冬季项目起步较晚,裁判员培养考核体系建设尚存在一定差距。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河北省冬季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数量缺乏统计,但各市近年来持续不断开展冬季项目裁判员培训活动,审批新增的冬季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数量在稳步上升,这为实现到2022年河北省冬季项目裁判员数量达到900人以上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要成为滑雪国家二级裁判员了!”1月18日,参加完保定市滑雪教练员裁判员交流活动,高阳县春蕾小学体育老师王新华有些兴奋,“我是学校第一个冰雪项目裁判员,以后提高孩子们的运动水平更有针对性了。”和王新华一样,此次交流活动结束后,保定市共有近40人将成为滑雪国家二级裁判员。

但也不能不看到,河北省冬季项目国家级裁判员数量仍然偏少,国际级裁判员还是空白。有关人士指出,在国际赛场没有“话语权”,对河北省冰雪健儿取得好成绩极为不利。

而究其原因,其实同河北省冬季项目发展一样,裁判员队伍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所以,尽快补齐短板,努力提高水平,是河北省冬季项目裁判员培养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