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里的成长”公开课⑥ | 给时光以生命

2020-03-02 08: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跟各位同学分享一个有关生命和时间的话题。我想说,不只给生命以时光,更要给时光以生命。

都说这次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众生百态,又像块试金石,检验着每个人品行和素养的成色。它不仅是对人们肉体生命的考验,也是对人们灵魂深处的拷问。冒着生命危险,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挽救别人生命的,是医者仁心。那身体健康的我们又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呢?

深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的家国情怀

这次疫情,14亿人的中国一声令下,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夜封城断臂自救;千万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排头兵,见证着共产党员初心不改,忠魂永在……全国的百姓停下脚步,自觉地居家隔离,我们的国人越来越理性。

这就是中国,我们的坚强不屈,不畏险阻,自强不息,团结互助,自我牺牲,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和文化基因历久弥新,永不泯灭,它再次向世人彰显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强化“一千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间意识

我们要深刻领会什么是“时间不等人”,什么是“同时间赛跑”。时间,于我们救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研究病毒防治的科技工作者、有生命危险的患者以及患者家属们都是奢侈品,他们希望给他们的时间再多一些,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们的时间闪耀着生命的光芒。

而对现在居家的很多人来说,好像并没有意识到时间的宝贵,无聊地宣泄,无所事事地虚度,甚至不顾后果、不计成本地随性挥霍,让人心痛。所以,同学们,让我们每一分钟都充满着生命的律动,充实自身,闭关修炼,有一天重返岗位或学校时,回报社会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让我们的时光真正赋予生命的意义。

坚持“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的真理观

自然和社会从来不缺少规律,我们人类根据人和自然的规律,制定了很多很好的规则、法律、制度等,来保障人和自然的平衡,寻求人类社会自身的健康发展。但由于一些人无视法律、规则,一意孤行,坚持主观意志高于一切,引发了“蝴蝶效应”,害人害己。  

同学们,和平时期,我们要坚持真理,敬畏规则,珍爱生命,珍惜时间,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言行;疫情期间,我们更要在复杂事物面前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全力冲向未来,让我们的余生都赋予生命的意义,让我们的生命能够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作者:河北省特级教师、衡水中学教师代忖

(通联:马利 编辑剪辑:李嘉欢)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