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疫情防控不松弦 精准稳妥复工迎大考

2020-03-02 10:47:14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疫情防控不松弦 精准稳妥复工迎大考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疫情防控不松弦,精准稳妥复工复产全面展开。3月1日,河北晒出一份成绩单:截至2月2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086家,比上日增加140家,复工率达91.7%……

恢复经济正常秩序,既是社会需要,更是百姓所盼。数字背后,是河北在疫情防控不松弦的同时,按下了精准稳妥复工复产“快进键”。


大型企业复工良好 民生及钢铁等连续性生产行业复工率较高

厂区门口设置排查点,职工入厂前进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职工戴口罩上岗工作制度,公共场所、公共工具定时消毒……这样的一幕,在河钢集团各子分公司已经成为常态;

为保障各地医疗机构、药店供应,春节期间,以岭药业全员取消假期,充分扩大连花清瘟产能,加班加点,调整生产线,安排连花清瘟优先生产、优先检验;

君乐宝集团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坚持生产。截至29日,君乐宝奶粉也满负荷生产,日均订货量较日常提高了约30%……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连日来,河北省工业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先后制发复工复产重要文件、政策、指南,建立了日报告、日排名、日通报制度,并先后选派25名干部驻企帮扶,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规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复工率良好。60家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复工率达100%;129家超50亿元企业中有127家复工,复工率达98.4%;568家超10亿元企业中有562家复工,复工率达98.9%;4102家超亿元企业中有3916家复工,复工率达95.5%。

分地区情况看,各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5%。其中,衡水、石家庄、张家口分别以97.7%、97.4%和96.4%的复工率,位列全省的前三位。

分行业情况看,医药、食品等民生行业及钢铁、石化等连续性生产行业复工率较高。其中,医药行业超亿元企业全部复工,食品行业超亿元企业复工率97.1%,钢铁行业超亿元企业复工率92.9%。

“按照原定计划,本月底规上工业的复工率要完成80%。目前,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任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先进省份相比,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复工复产单纯依靠“云办公”无法实现。此外,河北紧邻北京,在精准稳妥复工复产的同时,更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弦,防控措施更为严格,人员大面积返岗还需要一定时间。

“点对点”对接“零风险”返岗  企业返岗率稳步回升

2月25日8点30分,16辆乘载复工返岗人员的农民工就业“直通车”,从张家口市尚义县汽车站出发,分赴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将全县14个乡镇303名农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岗位。

为保证员工安全返岗,清河经济开发区也派出了专车,并根据员工地域分布,集中接送。目前,开发区已安排车辆185次,接迎县内外员工2985人,助推超过百家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工人安全返岗是关键。为确保务工人员“零风险”输出和输入,河北各地前移疫情防控三道防线,按照“全流程控管、全方位服务、全天候监测”的要求,精准定向为企业输送务工人员,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外出务工增收的双重需求。

截至2月2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64.6%,比上日提高3.7个百分点,比2月19日提高27.1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继续稳步回升。

“从各市的员工返岗率来看,除石家庄和秦皇岛外,保定、承德、定州、沧州、张家口、邢台、邯郸、衡水、唐山、廊坊、辛集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均超过60%。”王建分称,全国的平均返岗率在50%到60%的水平,在这一点上,河北与全国持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复工率,采取有力措施,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王建分表示,目前全省仍有20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没有复产,“接下来将逐一沟通,协调解决问题,能复工的复工,确实不能复工的将帮助其转产。”

王建分同时表示,全省工信系统还将在打通产业链条上下功夫。通过协调上下游企业复工,推动省内企业复产。此外,解决人员返岗和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也是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