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对“疫情骗局”要零容忍

2020-03-03 04:0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形形色色的诈骗手法屡有发生。有的谎称有防疫物资,虚假售卖口罩、药品。有的冒用红十字会、慈善会等组织,通过微信、QQ、社交网站发送“献爱心”的虚假捐款信息,行诈骗之实。还有的冒充“感染者”或“感染者亲属”,以急需“住院费”为由,骗取钱财。同时,冒充班主任骗取学杂费、以提供医院床位为名骗取“中介费”、以运送防疫物资为由骗取网约货运司机定金等诈骗手段也时有发生。(据新华社3月1日报道)

在无数人守望相助、同心战疫的重要关头,各路骗子居然以种种不法手段大发“疫情财”,实在是丧尽天良、无耻至极、令人愤慨。

应当说,同样的诈骗行为出现在防疫期间,要比出现在平时更严重、更恶劣。当下,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的人因为缺乏口罩难以出门,有的企业因为防护用品不到位难以复工。这种情况下,他们要是再因虚假信息而损失钱财,岂不是雪上加霜?岂不影响了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大事?还有的骗子利用人们积极表达爱心、希望参与捐赠活动的心理发布虚假信息,不仅骗取了钱财,还亵渎了人们的爱心和同情心,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人们做慈善、献爱心的热情和积极性——种种诈骗行为,都让人们蒙受经济损失,影响正常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妨碍、干扰、破坏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这样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坚决清除。

骗子可恶,但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骗子自动消失,也很难指望他们良心发现。要减少上当受骗,从个人角度来说,应提高警惕、擦亮双眼,尽可能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和抵御能力,不贪便宜、图侥幸,避免被骗子套路。购买口罩等疫情相关物资,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大额交易必须先确认对方资质和身份;不向不明身份的个人或网站提供个人隐私信息;捐助爱心一定要联系官方渠道,不轻易相信个人或假冒官方机构发起的募捐活动,不向陌生人账户捐款,等等。同时,还要增强防骗、拒骗的定力,注意保留有关信息和证据,一旦确认受骗及时举报,拿不准的信息不随意转发,防止在无意中成了骗子的帮凶。

报道显示,截至2月27日24时,腾讯110联合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进行线下打击抓获诈骗嫌疑人2659名,侦破案件6248起;在阿里安全钱盾反诈实验室协助下,广东警方3日内破获一起涉案金额百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这就再次表明,压缩骗子的生存空间、清除诈骗行为,形成依法严厉打击的合力至关重要。

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平台、电信、银行等方面要各司其职,有效担负起监管、准入等职责,并与各方积极协作。警方要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震慑各类不法行为,维护疫情期间的社会秩序。各方面形成综合施治的合力,对诈骗行为重拳出击,就一定能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安定、人心稳定,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