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战“疫”群英谱 | 河北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影”为有你,“疫”无反顾

2020-03-03 17:0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22日晚河北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进驻武汉,这是一支由医学影像技师组成的医疗队,同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一起,为这座城市带来战“疫”新力量。

队员在工作中。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重要手段,CT检查尤为关键。肺部影像学表现,是判断病人是否为“疑似”的三大临床表现中最具有特征性的一点,也是判断病人病情转归的重要手段。对于一些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些病人无法转运或者病人集中隔离的区域,移动CT可以就近获得病人的影像学,通过5G网络传输到后台,由专业的医生进一步阅片及诊断,起到一个定点影像科的作用。影像技师医疗队要做的就是组建这样的方舱式CT落地医院。

到达武汉的第一要事就是防护服的穿脱,防护服是医护人员进入感染病区的保护伞,只有正确掌握穿脱的步骤才能有效保障自身的生命安全。队员们在指导下反复练习,为的是让穿脱防护服形成肌肉记忆。大家都秉持着严谨的学习态度,即使汗流浃背也没有人喊累。

队员在工作中。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队员们在经过两天的院感防护培训和现场设备操作技术培训后正式上岗。队员被分配到汉阳方舱、武昌方舱、黄陂方舱三个医院。影像技师主要为患者进行CT检查,每天在消毒完扫描间和操作间后开始通知方舱内的预约患者来做相关检查。由于现场操作的是车载全科CT,所以技师与预约病人的对接是在户外。先是核对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床号,检查部位等,确认无误后带患者进扫描间并引导患者调整体位,最后在操作间完成相应部位的扫描和后期技术处理及判定。

然而,CT技师和病房的医护人员工作还是有不同点的。CT技师面临的是病毒与射线两个“敌人”。CT技师不仅穿防护服隔离新冠病毒,还要穿上隔离射线的铅衣。铅衣有三十多斤重,穿几个小时就肩酸背痛,有的女技师体重还不到一百斤,这是真正的“高压工作”。

队员在工作中。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CT机房是临时组建的样板房,墙壁铅板的厚度达不到放射防护标准,射线剂量超出标准剂量数倍。技师们暴露在大剂量的射线下、一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辐射效应有累积性,很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且辐射损伤是不可逆的,长期或反复接受来自放射性植入物或外源性射线的低剂量辐射,可引起闭经、男性和女性生育力下降、白内障、贫血、白细胞与血小板减少等;身体局部接受大剂量射线照射后可引起脱发、皮肤萎缩、溃疡、角化病,最终可引起皮肤鳞状细胞癌。

谁都知道一线工作危险,感染风险高,但却从没有人抱怨,只知道埋头默默工作。扫描病人,重建图像,照片子,医疗队一上班就开始忙活,坚持每天清洁扫描室、操作间,并且做到数次全面消毒,上岗做到标准防护。队员们虽然年轻,但工作一点都不含糊,行动敏捷、干净利落、效率高。在医疗队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通过精心安排班次、优化工作流程等措施,提高了劳动效率,确保了医疗服务质量。每天完成扫描人次100以上,得到了武汉当地医院领导的表扬与高度评价。

方舱医院在成立之初,条件比较简单,但医疗队队员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畏惧退缩,每一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铅衣进舱工作,往往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忘记了饥饿,忘记了劳累,忘记了身边存在的风险。汗水湿透了衣衫,模糊了眼睛,医疗队员们仍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真正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