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耳日”教你5招预防听力受损 附基因筛查攻略

2020-03-03 17:3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今天是3月3日第21个全国“爱耳日”。2020年爱耳日的主题为“保护听力,终生受益”。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听力受损?有什么预防措施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听力受损?我们一起来学习这些有关听力的健康知识。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球12-35岁的年轻人中,有约11亿人正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如果不积极干预的话,预计到2050年,有超过9亿人患残疾性听力丧失。

生活中许多用耳陋习,可能正在无形中损害你的听力。外力撞击可能导致外伤性鼓膜穿孔,药物使用不当可能导致药物性耳聋,出生基因缺陷可能导致先天性耳聋,突然的爆震声可能导致突发性耳聋,长期生活在噪音中也可能导致噪声性耳聋。因此,导致听力损伤的因素可谓“无处不在”。

最主要的听力受损原因尚无数据支撑,但是新发的噪声性耳聋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目前我国听力损失人数位列世界第一,大约有2700多万人,且每年新增听损人数约达30万,其中噪声性耳聋就占了很大的比重。而其中在嘈杂的环境中戴耳机听歌或追剧正是时下年轻人的最热衷的消遣方式。这种长时间的不良用耳习惯极有可能会对听力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个人音响娱乐设备音量过大,成为了听力下降的“第一杀手”。

当你出现听力下降,耳闷胀感,“听得见听不清”,持续耳鸣等情况时,就要警惕这是听力受损的表现了。

预防听力受损,保护听力有哪些有效方法?

(1)避免接触噪音,不要戴耳机睡觉,尽量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听歌,用耳机听音乐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60%,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2)远离嘈杂环境,如果工作所需噪音避免不了,可以使用耳塞、耳罩等防护装置。但像迪厅、电声音乐会等就少去或尽量不去。

(3)调整生活方式,注意节制饮食,减少脂类食物的摄入,戒烟酒,降血脂,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并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

(4)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当人情绪激动或着急之后,人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造成内耳供氧不足,严重者可导致突发性耳聋。

(5)经常按摩: 按摩耳廓,提捏耳垂等。

此外,为加强河北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孕产妇防护工作,按照《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河北省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和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全面开展网上预约服务,孕妇可从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按预约时间来医院检测。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